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洛阳 抓好防控 锚定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8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洛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贯彻“四早”“四个集中”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截至3月16日,洛阳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31例,其中治愈30例、死亡1例,最后一位治愈患者于3月1日出院,连续16天实现动态清零,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

  疫情发生以后,洛阳市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的工作方针,贯彻执行“四早”“四个集中”,千方百计加强患者诊治和重点人员管控。“全市确定了22家定点救治医院,用8天时间建成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成立市、县、定点医院三个层级21个专家组,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在发布会上说。

  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洛阳建立“党建+社区+网格”联防联控机制。刘宛康介绍:“全市实行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结对社区、居住地小区‘双报到’制度,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针对流动人员管理难题,洛阳在全市全面推行“洛康码”智能健康信息管理系统,目前累计注册598.5万人,基本覆盖全市15岁至65岁人群。刘宛康说:“将市域内人员及来(返)洛人员根据其健康状况和往来区域等分为‘红、黄、绿’三种,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智能管理、亮码通行,实现流动人员精准管理,方便群众生活出行,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推动企业达产达效

  作为我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洛阳通过努力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堵点,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

  坚持靶向发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员’,市、县、乡分别向重点企业派驻服务专员,建立三级分层分包企业的网络化服务模式,全力解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产慢问题。”洛阳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站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赵站伟介绍:“全市共解决企业反映各类问题近300个,积极帮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职工健康证,保障职工有序返岗、企业稳产达产。”

  “中信重工通过保障重点客户和重点产品、保障供应链体系正常运转等措施,实现有序复产,1至2月新增生效订货同比增长超过270%。”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欣喜地说。

  经持续攻坚,占洛阳全市工业产值近一半的50户重点企业于2月下旬即实现100%复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产率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复工复产工业企业5395家、在岗人员29.62万人。

  目前,洛阳市龙门石窟、老君山等景区实现了有序开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推出智慧导览系统,继续做好‘云游龙门’,通过线上直播让游客宅在家也可以赏龙门、品文化。”洛阳龙门园区管委会主任李金乐在发布会上邀请大家到洛阳去观光旅游。

  保障春耕生产决胜脱贫攻坚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洛阳从抓好麦田管理、保证农资供应、调整农业结构等方面入手,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全市359.1万亩冬小麦已进入起身拔节期,整体长势良好,一、二类苗占比85%,明显好于上年。”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裴万赢在发布会上介绍,现已落实种子53万公斤、农药80万公斤、化肥2700万公斤,地膜167万公斤,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新安县将抓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计划未来3年实施生态绿化10万余亩,今年规划实施3.5万亩。同时,该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两业一金”重点,全力促进产业、项目开工复工,决胜脱贫攻坚。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说:“目前,产业带贫项目开工231个、扶贫车间复工8个、带贫企业复工22家,均实现全面开复工,贫困人口务工就业率达到94%。”(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