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基层“逆行”身影 守护群众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4 08:57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社区民警、高速公路管理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这些奋战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人员,分享了他们感人的战“疫”故事。

  社区民警江月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今年大年初二,洛阳市公安局金谷分局健康东警务室民警江月把两岁的孩子托付给母亲照顾后,就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江月所在辖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2月1日,辖区一居民被确定为疑似感染病例。江月和办事处、卫生部门的人员与时间赛跑,排查出与该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35人,并逐一联系他们居家隔离。辖区群众纷纷称赞她:“为大家伙儿办了大事,帮了大忙。”

  江月每天都会到社区走一遍,她说:“坚决和大家一起共同守好这个阵地,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收费站站长齐明辉

  守好郑州第一道防线

  河南高速公路郑州惠济收费站站长齐明辉在此次疫情期间坚守岗位50多天。“我们主要配合做好外来车辆的入市管控,守好郑州第一道防线,确保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快速通行。”齐明辉说。

  1月26日,湖北鄂州一家医院来郑接收呼吸机,由于司机和车辆都是从疫区过来的,进入市区需经过层层检疫,就向收费站求助。齐明辉和同事积极联系厂家,将物资运送到收费站,帮助完成了这次不同寻常的转运。

  “这件事后,我们专门在收费站设置物资转运区,既提高防疫物资的运输效率,又避免疫区车辆入市带来风险。”齐明辉介绍,收费站还成立了“山河红”党员突击队,配合完成转运区物资搬运工作。

  出租车司机周和房

  出车只为群众出行方便

  “疫情防控期间,乘客并不多。我坚持出车,不是为了挣钱,只为群众出行方便,也想尽一份党员的责任。”郑州市通美出租车公司司机周和房说。

  周和房自费买来酒精和消毒液,每次出车前收车后,他都会对车内外进行全面消毒。“乘客扫码乘车,一客一通风,一车一消毒。”这是周和房每天营运中必做的流程。周和房说:“我深爱郑州这个城市,要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行动,尽心尽力回报它。”

  环卫工人花景仙

  带头为废弃口罩分类

  疫情发生后,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环卫班组长花景仙带领班组30多名工人奔走在街头。花景仙班组的主要工作是果皮箱消杀和废弃口罩收集。但所在辖区出现确诊病例后,有些工人对工作出现了抵触情绪。花景仙就带头到确诊病例患者居住的社区周边消杀果皮箱,捡拾废弃口罩,消毒密封处理后交到废旧口罩统一处置点。“其他工人看到我没事,就不那么恐慌,能够正常工作了。”

  做好班组工人防护,是花景仙最操心的事。除了给工人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外,她还时刻叮嘱他们不聚堆、不聊天,帮助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快递小哥任栓伟

  救命的物品一秒也不能耽误

  “这些天,利用晚上加班的时间,我为药企累计发货2000余件。”河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派员任栓伟说。

  1月25日,医用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任栓伟一天收派件近300个,相当于正常工作量的2倍,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听主管说医药企业的物品晚上出货时,任栓伟又主动请缨,赶往药企仓库取物资,直到物资顺利送出,他才松了口气,“救命的物品,一秒钟也不能在我们这儿耽搁。”

  虽然很累,但人们对快递小哥的关爱却让任栓伟很感动,“经常有客户送我们口罩,大家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