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做好物资储备 制定重点区域防控预案 做好开学准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3 16:4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各高校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制定开学后校园食堂就餐、管理预案,加强后勤管理,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多种渠道做好物资储备。河南大学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每周有不低于4000只口罩到货,开学前总储备量预计达到50万只左右。购置通道式测温仪17台、手持式巡检测温仪(含支架)31个、电子测温仪65个、水银温度计4.8万支、一次性口罩220万只、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36个,此外还包括含酒精的免洗凝胶手消、一次性防护服、隔离服、护目镜、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帽子、一次性鞋套、移动式循环风消毒机、普通洗手液等各类防疫物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多方联动,积极联络校友、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及家长等向学校提供物资采购渠道,想方设法缓解学校防疫物资采购问题。截至目前,学校已投入68万多元,采购口罩18230个、防护服和护目镜100套、医用手套1.2万双,购置了一批手持测温仪、安检门测温仪、红外线体温枪、热成像半球测温仪,配备部分喷雾器、洗手液、医药酒精、紫外线消毒灯、医用废弃物垃圾桶(袋)等。商丘师范学院通过网络平台、校友捐赠等渠道购置红外测温仪132个、通道式热成像仪39套、医用外科口罩2.7万个、N90口罩1000个、防护服510套等。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投入近100万元,采购手持式红外测温仪(额温计)530台、一次性医用口罩1.86万个、84消毒液1285公斤、75%医用酒精1145公斤、洗手液6118瓶、紫外线消毒灯209台等多种物资。同时,采购红外线人体测温设备6套,已安装调试到位。

  提前谋划,制定食堂就餐管理预案。商丘师范学院实施餐厅网格管理,学校8个餐厅划分为8个网格,就餐区每个营业窗口为1个管理单元,后厨每个操作间为1个管理单元,由后勤服务中心干部任网格长,8个餐厅的经理任副网格长,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餐厅管理人员、学生会干部任网格员。实施错峰就餐。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各餐厅只留一个出入口,并设值班人员,一旦座位满员,即刻采取出一进一措施。组织学生排队距离为1米,督促学生佩戴好口罩,进餐前进行洗手。允许餐厅使用一次性餐具,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或打包带回宿舍就餐,或者每个宿舍派代表到餐厅打饭后带回宿舍。延长售饭时间,实行全天候就餐模式,即从早上6点至晚上10点。没课的学生11:00前就餐结束,有课的学生第一批就餐时间为11:00—12:00,第二批12:00以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多途径分流就餐人员,采用错峰就餐法。与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校园封闭的情况下,采取不同院系分时段错时进餐的措施。同时增加就餐点、就餐桌、就餐窗口和临时售饭点,尽最大可能减轻人员密集度。食堂准备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一次性饭盒,允许学生打包饭菜回宿舍或者教室就餐。就餐人员须佩戴口罩取用餐具和到售饭窗口买饭,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就餐中不交流、少说话,为避免面对面就餐和扎堆就餐,保持好安全就餐距离。郑州商学院针对开学后的师生就餐工作,做好了详细预案。延长就餐时间,错峰就餐。餐厅供餐时间从早6点半至晚9点半,师生可根据时间安排用餐,回避用餐高峰期到食堂就餐,午餐高峰期根据课程安排提前或推后用餐时间。单人单桌同向就餐。避免就餐交流中的交叉感染,鼓励打包,提前分装,提高购餐速度,减少餐厅内滞留时间。现场就餐人员实行一进一出。根据现场就餐人数,在餐厅进口安排专人进行人流量控制。购餐时要排队,人员应间隔在1米以上,餐厅内设置有排队位置标示。

  加强校园后勤管理。安阳工学院为避免交叉感染,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后勤管理处安排工作人员对全校公共区域卫生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统一更换红外线感应水龙头360多个,降低公共区域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把好员工“入口关”,员工返岗需持有全面有效的食品安全健康检查合格证明,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需有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近期无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无肺部炎症影像学特征以及血象(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检查正常证明,以及所在村庄(社区)出具的村庄(社区)未发生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例证明和自身14日内无发烧症状的证明。有武汉接触史和隔离对象以及湖北籍人员,暂不能返岗。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做好检测记录。炊管人员进食堂前先检测体温,合格者方可进入食堂,在岗工作应全程佩戴口罩。疫情期间不得佩戴PE材质敞开式透明口罩。郑州商学院现有4个学生餐厅、1个教工餐厅。假期期间,教工餐厅(山水园)承担了开学前的假期值班工作,每天为留校人员供应健康安全的饮食。针对餐厅内部消毒工作,学校后勤专班在餐厅内部成立工作小组,分区域,分项目;每日整体消毒两次,消杀后,安排专人负责每日食堂通风三次;餐具采用高温消毒的方式,一律全面消毒后放置于保洁容器内;后厨严格已有的门禁管理制度,对后厨进行封闭管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