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固始县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3 11:48 来源:固始县人民政府

固疫防指办〔2020〕37号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县直各单位:

  固始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为做好当前形势下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打好主动仗,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农村劳动力疫情防控和有序外出务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以“全力防控、保障民生、恢复运行”为原则,通过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开展有组织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开业,促使我县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举措

  (一)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监测。由各村街、社区负责,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建立台账,在认真落实各项个人防疫措施的同时,区分不同情况,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分类管理,认真把好外出人员健康关。一是对未出现过疫情的村(社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和出现过疫情的村(社区)但未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史且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实行乡镇(街道办事处)干部签字、村(社区)支书签字、村(社区)医生签字“三签字”制度。二是对于出现过疫情的村(社区)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史且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按防疫要求,医学观察14天后无症状且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期满,在落实“三签字”制度基础上,由乡镇卫生部门出具健康证明,有组织集中向外输出,确保不将疫情对外输出。三是做好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且疫情防控时期身体健康的贫困人员,通过送岗位、送技术、送服务等途径,安排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二)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实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与务工地政府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及用工企业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用工需求信息,说明我县在劳动力安全转移就业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对需要统一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员,由各乡镇(办事处)负责,由交通运输部门统一包车、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食宿、县卫健部门负责疫情防护,确保把健康、无疫情隐患的务工人员输送到用工企业。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要加强与固始驻外党支部、商会的沟通联络,收集统计用工需求,配合人社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信息服务。在组织劳务输出的同时,要做好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工作,依靠驻外党支部、商会或外出成功人士,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输出务工,实现转移就业,增加其家庭收入。

  (三)有组织地开展复工。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的要求,有组织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县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分别加强对工业企业、商贸物流、建筑施工、餐饮服务、文化旅游、农业生产等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开业的先期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员工疫情防护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史河湾产业集聚区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负责本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卫生健康部门和所在乡镇成立联合审核小组,负责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就业网、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收集返乡人员务工需求信息和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做好供需双方对接服务。县工商联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所属商会和企业提供岗位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县人社部门,由人社部门统一发布用工信息。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对生产过程中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

  (四)有组织地鼓励自主创业。对有一定就业技能且有资金的劳动力,鼓励实现自主创业。重点扶持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对参加创业培训的扶贫对象,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给予培训补贴;为创业培训合格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免费服务。对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创业者,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奖励。

  (五)建设可追溯信息系统。由县大数据局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在线调查外出务工人员数量、返乡情况、返岗意愿情况。由县人社局牵头,各乡镇(办事处)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配合,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协管员作用,配合县大数据局为每名外出务工人员建立档案,详细记录其基本情况、务工所在地和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状况等信息,以便掌握情况、及时沟通。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崔振俭担任总召集人,副县级干部李世民担任副召集人,县政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工商联、扶贫办、大数据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和联络工作。县政府办主任夏明刚兼任办公室主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辉、县工信局局长王循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成员单位分管副职为联络员。各乡镇(办事处)要成立相应组织,并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制定更加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是抓好组织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考虑疫情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将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乡镇(办事处)、村(社区)的积极性,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人力、财力、物力,确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三是搞好信息报送。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各责任单位要及时报送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做好主要做法和成果收集,加强交流借鉴,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责任单位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固始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