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
原则上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3 08: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教育部12日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会议明确,各地各高校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继续坚持把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据介绍,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有关高校均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

  会议明确,有关高校要结合不同专业人才选拔的特点,本着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保证安全的原则,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稳妥组织实施,切实保证人才选拔质量。高校科学研究论证后,要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确须组织校考的专业,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通过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所有艺术类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由高校根据考生艺术专业课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等不具备网络和智能终端的考生,要求高校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兜底保障,比如根据考生申请,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免费录制视频服务。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严守招生考试的公平底线。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加强对相关高校在本地考试组织工作的统筹管理。有关高校要完善制度措施,确保考试方式调整不影响人才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高校要严格规范对评委的选聘、培训和监督,逐一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严格规范测试程序,考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记者 施雨岑)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