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
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1 09:49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

建豫函〔2020〕31号

全省各二级分(支)行,本部各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行上下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实防控措施落地,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组织有序、推动有力、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行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监管机构和总行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国有金融骨干作用,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稳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需要,也是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政治责任。全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把以金融力量助力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做到“三个结合”:

  (一)要把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与维护“六稳”大局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稳定器”作用,统筹调配金融资源,多策并举,靠前服务,全力以赴维护“六稳”,做好疫情防控领域金融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表率带动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总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十项举措”等系列政策落实到位,全力做好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两手抓、两手硬。

  (二)要把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与全年中心工作相结合。要深刻认识抓好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的紧迫性、重要性,坚决主动地开展工作,在新金融的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统筹部署,在转型发展的路径探索中深化落实、一体推动。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工作节奏和资源配置,紧跟疫情防控形势最新变化,紧跟总行党委及条线部门具体要求,将信贷、人员、科技等优质资源优先配置到疫情防控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中找准业务发展的着力点,做到防控疫情与业务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把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与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要将这项工作作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考核,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接受锤炼;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标准,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二、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加大金融资源支持

  (四)全面加大重点项目支持保障。一是聚焦省政府实施的“982”工程,积极对接省发改委、工信厅、重点项目办等部门,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做好项目储备和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开工复工。二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和补短板领域的金融支持,重点支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内河航运、城市管网、冷链物流、5G网络、工业互联网,以及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三是加大在建、续建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多渠道资金支持和衔接,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五)全力服务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大对省市骨干企业、供应链龙头企业、重点出口企业的支持,综合运用信贷、投行、供应链金融等方式,推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畅通经济循环。二是全力支持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围绕水电油运、粮油、蔬菜、肉蛋奶等领域,积极对接融资需求,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三是全力支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需求,认真梳理,逐户联系,逐户营销,迅速开展授信、尽早实现投放。四是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信贷投放,充分满足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和资金周转需求。

  (六)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减压纾困。一是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足额保障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规模,通过云义贷、信用快贷、云税贷、云电贷、抵押快贷等线上产品满足企业合理流动性需求,缓解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流动性困难,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药、运输、制造等行业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二是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在保持贷款增速基础上,切实落实综合融资成本压降要求。进一步增加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对消费和生活服务行业支持,积极支持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的合规用款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四是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有序开展贸易融资、国外保函、“三建客”业务,创新跨境融贸贷产品,保障外贸企业正常运营和资金需求。

  三、精准有效施策,倾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七)开设高效化服务通道。一是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将重点保障企业纳入优先支持类行业,优先保证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审批,调整普惠金融业务审批方式,提高审批质量效率。二是优先审核放款,对已经审批通过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做到优先审核、及时放款;三是简化再融资等业务办理流程,加快贷款发放;四是设立账户开立绿色通道,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单位账户,符合条件的优先办理、即开即用。

  (八)拓宽综合化融资服务。一是充分发挥建行集团全牌照优势,协调资管子公司、海外分行和第三方机构,多种形式引流金融资源支持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大债券发行支持力度,抓住债券市场发展有利机遇,为复工复产企业发债建立绿色推荐和配置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注册发行“疫情防控债”。三是加强地方债联动营销服务,一体化做好专项债项目评估、分销、融资融智等综合服务,助力项目抢先机、早落地。

  (九)实行差别化定价。一是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50BPS;二是对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贷款利率按不高于一年期LPR减100BPS执行,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三是对未纳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利率优惠;四是对医疗保障物资采购等疫情防控相关的贸易融资需求,参照我行最优客户评级执行优惠的外币贷款利率。

  (十)做好柔性化帮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一是调整信贷政策,对因疫情造成临时还款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再融资、期限调整、还款计划调整、贷款结息频率调整等方式避免贷款逾期,减轻利息负担,维护企业信用。二是延长客户信用评级有效期,对于评级到期但受疫情影响无法评级的大中型客户,评级有效期延长6个月。三是暂缓不良客户催收。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疫区不良客户原则上不提起新的法律诉讼,对疫区不良个人客户原则上暂不催收,对其他不良客户暂缓上门催收,原则上以电话、信函等非上门形式为主。

  四、用心用情服务,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十一)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重点人群。一是加大疫情防控人员的便利融资服务,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快贷服务,为其办理信用卡分期、还款、信用记录修改、调额、寄卡等提供快速处理通道;二是加大疫情防控人员的专属保险保障,联合建信人寿为参与医疗救援的军警部队、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保险,为参与阻击战的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运送司乘及建筑工人、快递员、乡村医生等免费提供“战疫爱心保”,并专设快速理赔通道;三是调整五类客户[1]个人贷款还款安排,支持办理短期延后还款、调整账单计划、延长贷款期限以及快贷到期分期申请等业务;四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还款困难人群提供信用卡差别化还款服务,采取调整违约金、协商还款等方式解决,如需增加宽限期可报总行统一处理。

  (十二)高效保障疫情防控各类资金拨付。一是全力支持各级财政资金保障和资金拨付需求,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护专项资金划拨至指定账户,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相关业务的服务工作;二是积极配合财政、社保部门做好相关社保资金拨付,助力社保资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基本保障作用。

  (十三)做好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一是合理安排网点营业及服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网点客户量情况,灵活安排网点开停业及对外营业时间,保障民众基本金融服务。二是拓展线上化、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充分运用智能撮合平台、商户定位仪等平台,发挥普惠金融“三惠合一”线上服务功能,满足企业线上支付结算、代发代扣、融资融智等需求。三是推广个人客户线上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云工作室”服务功能,为个人客户提供线上24小时民生缴费、转帐、贷款、理财投资等贴心金融服务;通过“龙财富”平台为客户提供线上专业化服务,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五、创新服务手段,以新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是新金融行动的重要实践。要坚持以新金融为引领,以金融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十四)坚持赋能提效,加强智慧系列平台推广应用。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全力做好智慧政务、智慧工商联、智慧住建、智慧乡村、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楼宇等系列平台推广,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注入智慧化力量。要全力推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居民、社区、政府提供信息填报、复工申请、人员管理、疫情监控等服务。要加大建融慧学疫情防控功能推广,帮助教育行业客户解决师生疫情防控信息收集统计需求。要利用建融智合平台发布相关的融资需求,采用数字化方式主动对接撮合,最大限度满足复工复产企业金融需求。要加快推广“线上菜篮子”,服务百姓居家消费,支持商户线上快速复工。发挥“善融商务”平台优势,帮助广大企业和商户扩大销路。

  (十五)坚持多重保障,提升住房租赁战略“溢出”效应。加快数字房产建设推广,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需求;推广郑州富士康“产业工人集中式公寓智能管理系统”,帮助人员密集型企业解决公寓和员工管理难题。积极协调合作运营机构,对入住CCB建融家园的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实行房租减免优惠;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租户自我防护意识。

  (十六)坚持多效合一,利用裕农通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充分发挥裕农通全覆盖优势,利用裕农通服务点、微信公众号、裕农通APP、业主微信群,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基层政府提高农民的健康意识及防护能力。要开展“裕农抗疫.多效合一”系列活动,持续拓展亲情取款、预约办卡、在线问诊、村医免费保障等服务,把裕农通变成“疫情通”。要以裕农通为支点,围绕农资、农副产品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春耕备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十七)坚持开放共享,依托建行大学做好内外赋能。要依托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精准推送系列课程,助力普惠客群复工复产。充分利用建行大学网络平台和公众号,推出系列防疫课程,不断提高广大员工和客户的科学防护意识。持续推进“金智惠民-网聚爱心”“金智惠民-健康乡村”等工程,将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培训引入网点和乡村。

  (十八)坚持共建共享,优化“劳动者港湾”支持服务。加强“劳动者港湾”安全运营管理,及时更换、补充饮用水、饮水杯、免洗酒精洗手液等服务资源,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及有需要的社会公众提供防疫服务。要利用“劳动者港湾”品牌宣传优势,布放疾病预防的宣传材料,助力防控知识宣传。

  (十九)坚持创新引领,丰富金融服务产品库。要立足疫情防控需要,顺应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方式变化,持续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加强与政府、交通、支付机构合作,加强大数据挖掘、应用力度,不断创新增信、支付结算、消费信贷等新型金融产品。要密切关注兄弟行和同业的创新动态,加快相关金融产品的复制移植。

  六、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事关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全行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总分行党委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全行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以金融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的成效。

  (二十)加强组织领导。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按照“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服务客户、有利于保护员工健康”的原则,切实发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因地制宜防控疫情、服务复工复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二十一)强化协调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艰巨任务,需要各行、各部门协调配合、统筹发力,需要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密切协作。要坚持全行“一盘棋”,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条线联动、部门联动,统筹做好信贷支持、结算服务、客户维护等各项工作,形成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服务复工复产的整体合力。

  (二十二)主动汇报沟通。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卫生防疫部门的密切沟通,紧跟省委省政府、各地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做好疫情形势预判和防控工作落实。要聚焦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结有效措施、先进经验,汇总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加以研究解决。要继续加强值班管理,明确专人值守,确保重要疫情信息传导通畅;做好及时快速响应,持续抓好防控措施落地,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

  2020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