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
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9 17:46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漯河市、兰考县畜牧局,厅直属各单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今后一段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复工复产,为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站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政治高度,认清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是全面推动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复杂情况和各类风险隐患,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履行监管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农机、渔业、种子、兽药、农药、饲料、畜禽养殖、畜禽屠宰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在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尽快恢复生产。要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改进安全监管方式,通过信息化、远程视频监控、明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掌握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态,盯紧看牢关键环节、重大风险部位,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督促整改,努力保持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安全平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防范。要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安全有序实施;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要对新招聘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要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高危工艺、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场所、环节、部位的全面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整改不到位不生产;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四要做好安全生产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头等大事,有针对性地为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提供安全指导和服务。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及时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要时聘请专家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进行远程“会诊”、上门现场指导服务,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清除,确保安全生产,严防忙中添乱。

  2020年2月19日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