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措防疫物资 河南省社会组织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9 12:45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指导社会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2日-3日,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派出3个调研组到12家行业协会商会,调研行业协会商会推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经了解,12家单位均采取不同形式倡议会员单位及时做好复工复产,有的帮助会员单位解决生产所需的防疫物资,有的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行业调研,提供复产复工数据支撑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首创发布物流复工指数,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物流货车复工率,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研判形势提供决策依据。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对行业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向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上报《疫情之下河南省服装产业受到的影响和建议》。河南省房地产商会通过多种方式对上百家省内主流房企进行调研,向省政府、省工商联、省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等部门提交专项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面向全行业进行疫情影响和对策建议调研,汇集299家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关于企业的复工率、员工的返岗率,企业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对地方政府和国家的政策建议等,相关报告上报给省工信厅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筹措防疫物资,助力会员单位复产复工

  河南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积极摸排复产复工企业情况,为其筹措复工复产防疫物资,有序引导部分会员单位转型防疫物资的生产。河南省快递协会筹措资金购买了3.5万个口罩,发放给复工的快递员使用。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协调省防疫指挥部、省卫健委为近20家消杀药剂企业办理了临时生产许可证、为多家危险化工企业办理了100多张特别车辆通行证、协调金融单位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河南省浙江商会会员单位主要分布在建筑、餐饮、商贸批发、房地产等行业,且以中小企业为主,商会根据会员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及时传达省市惠企政策,为有需求的会员企业采买复产复工所需防疫产品。

  做好宣传引导,及时传递复产复工政策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指导餐饮企业正确处理家禽类食材,拒绝烹制野味,做好餐饮场所和器具消毒,联合外卖平台,积极引导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尽力降低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损失。河南省快递协会积极反映解决疫情期间快递企业春节和节后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快递行业—冠状病毒防控手册》,供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对员工培训使用,号召邮政、顺丰、韵达、京东等多家快递企业,免费运送捐赠的防疫物资。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从1月26日就发动全省氯碱、酒精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参与省防疫指挥部协调防疫物资供应。协会协调有关单位为全省60多个地市、县政府、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供应消毒液及原料500余吨,向教育部门提供了10多家消杀药剂企业名单,解决供需信息不畅问题。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疫情期间销售与服务行为工作指引,从产品宣传、人员管理、机构约束、理赔服务、经营建议、支持复工复产、纠纷投诉等方面对会员单位进行指导,并于2月21日印发了《关于支持会员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函》。

  协调有关部门,为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

  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为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增加融资供给,增加线上融资投放规模,引导会员单位做好疫情期间特殊客户服务,延长部分企业及个人的贷款到期日,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正常运营。河南省浙江商会及时收集会员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联合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会员企业提供助企、惠企融资贷款产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