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积极构建防控工作体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5 13:0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各高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构建防控体系,采取有力措施,进行联防联控。

  河南农业大学构建了疫情防控“四大体系”,全面深入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针对教职工,构建动态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前期通过微信、电话逐一落实个人信息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校园卡为载体,建立了覆盖全体教职工的动态健康档案。针对大学生,构建“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以“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班小组”为主线,充分发挥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作用,切实掌握每一名学生的信息。针对杜绝病毒进校园,构建“闭环管理体系”。坚持全校一盘棋,各部门通力配合,加强校园、生活区和科研教学基地管理,所有校区和生活区、科教基地均实行闭环管理。针对物资储备,构建“综合保障体系”。统筹利用师生、校友、企业等各类资源,建立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按照开学复课的标准,全力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日常消杀、隔离区建设等综合保障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加强学校家属院社区疫情排查。学校党委及时组建了毓苑社区抗疫突击队志愿者联盟,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手拉手心连心财大抗疫战斗先锋”微信群、“财大家属院返郑人员信息报送群”,设计制作了《返郑人员信息报送》小程序,在微信群推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为返郑教职工做好服务的紧急通知》。先后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出入口执岗20人次,协助明理路社区工作人员测量在家隔离观察人员体温情况15人次,询问、记录健康情况 30人次;毓苑社区目前有返郑家庭85个,每日2次在群里报告体温、提出生活需求,由志愿者记录、统计和提供帮助。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在前期已建立的学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9+2”专项工作组和院系工作组的组织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强化院系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院系——辅导员(教师)——班级——宿舍”四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教师)、班长、寝室长责任制,建立校领导、机关处室对口联系院系工作机制,划小管理单元,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院系和具体责任人,全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行“学校—年级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小组”管理体系,更快更细致地掌握每名师生情况。坚持逐一联系、逐一登记、不漏一人原则,建立教职工和学生重点人群分布名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实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求各责任人和疫情报告人每天中午12点之前上报全体师生居家健康监测情况。

  中原工学院成立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求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实施“学校—部门”两级防控机制,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日报日更制度。制定包含个人基本信息、1月10日后行动轨迹、健康状况等教职工信息登记表,通过教职工疫情防控群发至各部门,由各部门通知每一位教职工认真填写,保证报送信息及时准确。学生健康情况摸排由各学院辅导员负总责,下设各班班长、各小组组长具体分工协作,分“模块”网格化统计。

  洛阳理工学院组织开展“网格化网络辅导员”行动,广大教工根据实际情况,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大学生教育引导体系。学校教工通过网络和广大学生建立“一对一、一对多”每日联络教育引导机制,在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同时,注重通过网络开展教育引导。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安全防控、后勤保障、医疗预防与控制、信息统计与预判、舆论宣传5个专项工作组。对全院教职工生建立一人一档健康登记卡,要求如实填写健康状况表了解教职工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假期期间是否到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疫区高危人员等相关情况。制定并落实“三方案九制度”,严格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