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 精准施策 探索创新
以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育网上教学效果和质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5 13:0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疫情发生以来,省教育厅科学研判、超前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的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出台高等学校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全省高校主动应对疫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高校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省本科高校已全部按照原教学计划开展网上教学,累计组织近2.2万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共开设线上课程2.1万余门,每天有近230万人次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到课率90%以上,有力减轻了疫情对高校教育教学的影响。同时,省教育厅及时组织本科高校开展线上教学质量和满意度调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师生满意度。

  郑州大学精准施策,灵活授课,保障线上教学有效果。通过精准分析学情,摸底排查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诊断评估学习效果,组建延期开学领导小组、线上教学专家咨询小组和质量监控小组,帮助、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学过程中,教师采取“雨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钉钉”“超星+学习通”“学习通+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等多种组合方式,确保线上课堂不掉线,学习效果不打折。有的老师同时使用多种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授课;有的老师将课程内容提前录制分享给学生;还有的老师课前将知识点发给学生预习,直播时再次着重讲解重点难点。

  河南大学搭建平台、完善服务、持续改进,确保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办自主开发上线“河南大学网络教学信息采集与交流平台”,在采集必要教学数据的同时,教师可以实时分享和查看在线教学的经验与感受,学校同时也会将当日教师分享的经验与感受汇总整理后向全体教师发布,以供参考借鉴,受到一致好评,教师在线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明显,取得良好效果。为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通过自主开发网络调查系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共有1.2万余人参加,采集数据24万余条,学生建议4300余条,教务处根据问卷分析报告及学生建议召开专题网络会议研究,持续改进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河南师范大学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网络教学,持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多渠道探索网络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技术多元化,进一步推进现代化教学改革。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教学责任传导至每一位教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有保证。同时,对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加强教学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确保这部分学生学习“不掉队”。组织专家培训团队编制教学案例,供任课教师参考学习,搜集优秀教学案例,积极引导教师探索网络教学方法,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河南科技大学强化任课教师培训、整合优化教学资源,为高质量网上教学奠定坚实基础。积极与“学堂在线—雨课堂”“爱课程—中国MOOC”“智慧树”等平台联系沟通,对接平台资源,面向教师举办线上网络授课技术及远程教学技能培训,连续10多天为教师培训网络直播课技术,所有培训内容支持回放观看,方便教师时时可学、反复能学。同时在教学院长群、河科大雨课堂教学交流群、校园网主页、中心网站多渠道发布通知,共有1000多名教师参加学习培训,互动、答疑2000余次,使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开课的教师1100多位,覆盖教学班级1200余个、3万余人。积极整合优化在线教学课程资源,联系学堂在线教学平台免费提供优质在线课程1400余门,为任课教师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既节约了教育成本,又避免了重复开发,为实施网上远程教学提供了可靠的课程资源,更好地满足了教学需求。

  中原工学院强化线上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线上教学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明确部门、院系和教师职责,强化线上教学的管理、检查、评估等工作,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截至目前,学生课堂参与度较高,互动良好。和传统教学形式相比,线上教学包含了直播、录播、作业、签到等功能,学生可以随时通过语音和文字讨论参与进来,老师实时解答,可以高效率解决课堂问题。学生以类似于弹幕的形式回答问题发表看法,形式活泼,减少了传统课堂的死板气氛,特别有助于同学们广泛参与讨论。

  新乡医学院强化全过程教学,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和情怀教育两不误。该校的11个全过程教学单位均被确定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这11所医院的医生既肩负着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艰巨任务,又不忘育人初心,重视教学工作,攻坚克难,用医者和师者应有的担当,保障人才培养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新乡医学院制定方案,依据教学运行,制定临时授课表,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钉钉智能移动平台、雨课堂等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在线授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积极克服沟通障碍,服务听障学生。特殊教育学院广泛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征集思路,采用早准备、多讨论、多预案等方式及时发布在线教学提示。教师对所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大面积进行梳理,筛选出带有字幕且适合聋生的课程供学生学习参考。并协调特殊教育学院手语翻译团队和授课教师一起对于使用的网上授课平台进行多次多方位试验调节,使授课教师在上课的同时手语翻译教师也能够丝毫不错的无隙衔接,让听障学生们拥有无障碍的网上课堂。

  黄河科技学院制定应急预案、减少教学平台,保证学生学习连贯。为保证授课质量,在正式开课前,学校多次组织电话会议,指导制定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明确开课要求,尽量减少教学平台,保证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充分上传教学资料,做好线上教学与开学后衔接的准备。对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督导员进行了5场在线教学、监管技巧的视频培训,涉及教师1141人(1448人次);做好开课的紧急预案,建立网上教学情况反馈微信群,由各学部(院)教学办主任和教务科研处教学运行人员、翻转校园项目组人员加入。要求上课期间全部人员在线值守,保持随叫随到;及时反馈、处理突发情况及网上教学出现的各类问题。

  郑州工商学院针对特殊人群做好补漏补缺,确保线上学习一个不落。对因实习滞留在外地的226名同学重点关注,通过实习指导教师、授课教师和辅导员密切配合,确保学生实习期间能够安心同步学,学习不掉队。涉及到的103门课程的授课教师科学制定包括课前预习指导在内的学习任务单,并至少提前3天在学习平台推送,根据课程特点为滞留实习单位的学生制定合适的课程学习目标及任务,充分做好课后答疑辅导,指导同学们完成网上作业。学校派驻的实习指导教师除配合实习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实习指导工作外,每天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网上学习情况,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