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河南省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群体、优秀志愿者
战“疫”的故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5 08:53 来源:河南日报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

  面对这次大考,我省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群体、优秀志愿者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辞辛劳、倾心尽力。

  从在病房里争分夺秒地救治病患,到城乡社区各防疫卡点的默默值守;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赶制防疫物资,到马不停蹄地为前线“战士”供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他们以实际行动标注了道德的高度,用人间大爱诠释了“好人”的责任担当。他们让耀眼的道德之光照亮战“疫”之路,用文明的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一线需要我,我还第一时间赶过去

  疫情来袭,总有一些身影在默默“逆行”。“中国好人”、原阳县城关镇米庄村村民冷中玉就是其中一个。

  3月3日,说起他和朋友购置12吨蔬菜支援武汉的事,冷中玉说:“那么多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都奔赴武汉,我总不能袖手旁观吧。”

  抱着这样的想法,冷中玉找到朋友板彦辉,共同凑了2万元钱开始采购蔬菜。2月3日,两人开车一路疾驰,终于将12吨爱心菜安全送到了武汉市黄陂区。

  冷中玉家境并不富裕,但捐款捐物从来不犹豫。他说:“钱可以再挣。我虽然没啥本事,但有的是力气。平时搬一夜水泥还能挣100多块呢,不怕。”

  他也不怕“逆行”,虽然回来后只身一人在村外隔离点隔离了20多天,但他说:“如果一线需要我,我还第一时间赶过去。”

  向险而行!面对疫情,中原儿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克难攻坚的斗争精神向疫魔发起冲锋。

  “我们责无旁贷!有我们在,请全院放心!”抗击疫情的战役一打响,河南省道德模范、郑州人民医院救人群体的医护人员纷纷签下请战书,要求上前线。两次路边救人的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主动申请加入医疗队驰援湖北。

  录制疫情防控视频顺口溜,将救援车作为“疫情防控视频宣传车”……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和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开展宣传、登记、排查、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

  没有防护服就用一次性雨衣代替,没有护目镜就用游泳眼镜顶上……“中国好人”、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刘冠中带领团队自筹资金购买雾炮车、喷洒器和消毒液,奔走在濮阳城区,无偿进行消杀。

  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驻村民警陈晓磐,自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扎”在村里一刻不闲;“中国好人”、漯河市召陵区邓襄镇沱南村乡村医生郑玉海入户测量体温数百次,从未有一句怨言;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永峰带领红旗渠应急救援队已对180多家社区、村庄、单位等进行雾化式消毒作业……

  疫情不息,我们捐赠不止

  2月18日,潢川县圣宇服饰生产线上第一批一次性使用隔离衣终于下线。拿着隔离衣,全国道德模范、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激动万分。

  时间回到1月25日大年初一,一条“信阳防护物资告急,急需社会爱心捐赠”的消息,让黄久生心急如焚。当晚,他就开始四处求购医用物资捐赠家乡。

  朋友圈里一个个问,电话簿里挨个打。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黄久生筹集的3000件隔离衣、2.5万多个口罩就被送到信阳市中心医院等定点医院。

  缺口还是很大,怎么办?买不到就自己生产!得知有的服装厂已经改造生产线,生产口罩、隔离衣。黄久生立刻找到曾经合作过的圣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登云,并承诺:“原料我出钱买,产品我包销,生产期间厂里设备、电费、人员工资等各种费用我全部预付。”

  改造生产线、增加设备、购买原材料……至今,黄久生已经给厂子注资200万元。

  “现在隔离衣日产量能达到3000件,我们购置的口罩机也即将到位,投产后民用口罩日产量能达5万至7万个。”黄久生高兴地说,“疫情不息,我们捐赠不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原大地上,心存善意的河南人,特别是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群体、优秀志愿者,纷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全国道德模范、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范海涛先后向辉县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682.5万元。他说:“我们还会继续尽力筹集各种急需医疗物资。”

  全国道德模范、春江集团党委书记裴春亮代表集团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他说:“我也想为抗击疫情作点贡献。”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南诚城集团党委书记邓志军代表集团与新乡市红十字会共同发起、设立新乡市“重大疫情防疫基金”,并捐赠500万元。他说:“社会有困难,大家一起扛。”

  大家一起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程武超捐款120万元;“中国好人”马豹子出资3万元为宝丰县赵庄镇政府及镇卫生院购买急需物资;洛阳市优秀志愿者付会斌组织洛阳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发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救治专项募捐”项目,短短24小时就募集款项十余万元……尽己所能,饱含爱心的暖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好自己的一份力

  “今天,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走近最美的逆行者——我们中国的脊梁。”2月10日,原本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为镇平县20余万名中小学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从84岁钟南山“挂帅出征”,到73岁李兰娟“昼夜奋战”,张玉滚深情地讲述。他说:“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好自己的一份力。”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不只是张玉滚,全省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群体、优秀志愿者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力量。

  “姨,已经把菜给你放门口了,记得拿。”近段时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原油田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宋丽萍又多了个新身份——“外卖小哥”。她和团队150名志愿者深入“三无小区”,主动承担起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老人和残疾人代购生活用品的工作。

  心疼执勤人员吃不好饭,“中国好人”、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会长王辉组织协会志愿者开展“您为疫情作贡献我为你们送早餐”志愿活动,累计为杞县城区20个交通管制卡点执勤人员提供爱心早餐400余人次。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则第一时间推出中药防疫视频,并带领全院工作人员加工、熬制中药汤剂,免费发放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

  还有更多身边好人在行动,在社区门口、在村庄路口、在任何你需要帮助的地方,可爱的“红马甲”总会映入眼帘。志愿者们帮忙测量体温、排查登记、消毒防疫、扶危济困……虽然隔着口罩,依然能真切感受到他们传递的力量与温暖。

  “有爱一起来,梦想在发芽,阳光扫阴霾。”正如我省音乐人创作的抗“疫”公益歌曲《有爱一起来》里唱的,我们坚信,沐浴着道德之光的温暖,让奉献和爱心汇流成海,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能很快摘下口罩笑看春暖花开。(本报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