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代表委员“逆行”奉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5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面对疫情,我省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念、“逆行”担当、积极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筑牢“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作为,逆行战斗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要冲在前,作表率,不负使命勇于担当。”3月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商丘市睢阳区郭村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高星说。

  早在1个多月前,高星就和村“两委”成员商定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设置疫情防控卡点、迅速排查返乡人员……高星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争当“防控排头兵”。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代表、委员责任与担当的考场。

  “希望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听从实习医院的召唤。”许昌市人大代表、农工党许昌支部副主委、许昌学院医学院副院长郑晓冬多次向正在多家医院实习的学生发出号召,鼓励他们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郑晓冬积极建言献策,向许昌市人大报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管理工作的建议》,针对社区工作人员接触人员多等问题,提出网上办公、专人专管、健康监测等建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代表委员们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强化“防”的意识、织密“防”的网络、严格“防”的举措,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立足岗位,奉献大爱

  除夕之夜,省政协委员、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接到武汉食品物资短缺急需支援的通知后,立即召集25名员工启动驰援武汉行动。正月初二,三全食品首批捐赠的2600箱自加热米饭等食品就送到医护人员手中。这也是我省第一批运抵武汉的增援物资。

  随后,三全食品继续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等渠道捐赠多批物资。面对食品供应紧张,陈南带领员工加紧全面恢复生产,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这场战“疫”中,代表委员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捐款捐物、复工复产、联防联控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春江集团党委书记裴春亮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2月5日,新乡市人大代表、驼人集团董事长顿瑞敏向湖北省22家医院捐赠总价值约1400万元的医疗物资……新乡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坚决履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他们上前线,我们作后盾!”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带领员工举办“您守护健康·我们守护您”公益募捐活动,将所得上百万元善款用于疫情防控。

  忠诚履职,践行使命

  2月16日,一种能用来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纸研制成功。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组织研究团队,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之一。

  近年来,张改平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新概念疫苗的研究,已研制出多个新一代疫苗。

  “这种试纸的反应时间只需三分钟,而且肉眼就能观测到结果。”张改平介绍,他们已经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抗原,病毒试验和疫苗开发正在紧张进行中。

  虽然岗位不同,但代表委员们都竭尽全力为战“疫”提供硬核支持。

  连日来,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漯河市委主委、漯河中心医院副院长李耀军“挂帅上阵”,负责救治、协调等各项疫情防护工作。

  李耀军曾担任漯河市抗击“非典”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面对此次疫情,他再次挑起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重担。

  依法履职敢担当,服务大局作表率。我省各级代表委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诠释忠诚担当、彰显为民使命。(本报记者 刘一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