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省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集中最强力量与“死神”抢夺生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3 10:50 来源:河南日报

  省卫健委通报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显示,2月28日至3月1日,我省重症病例数保持在7例,危重症分别为6例、4例、2例,在新增确诊病例为零的基础上,危重症病例数也在持续减少。

  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通过“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我省将最强医疗力量拧成一股绳,与病魔展开生死竞速,争分夺秒挽救了更多的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截至2月19日,全省所有的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及时上转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共转诊67名患者。

  为此,两家医院分别新增了30多张救治床位,也都组建了“最强救治团队”。救治团队以呼吸与危重症科医护人员为主力,还包括心内科、胸外科、麻醉科、感染科、内分泌科、超声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随时应对紧急情况。

  截至2月28日16时,转入河南省人民医院的37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已治愈出院27例。郑大一附院也有多名患者好转或治愈出院。

  病情复杂、瞬息万变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重要特点,也是救治的难点所在。“必须准确研判临床特征、仔细捕捉病情的细微变化,多学科合作,做到个性化治疗。”省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主任张晓菊说。

  早在疫情发生之初,我省就建立了覆盖所有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的远程会诊系统,组织省级各学科专家每天对全省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在线会诊指导,并进行远程查房。隔着屏幕,专家们让基层医生吃下了定心丸,为重症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截至2月28日24时,我省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死亡21例。张晓菊表示,总体来说我省死亡病例多为高龄、伴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

  “我省死亡病例中有19例都是60岁以上、伴有3种以上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其中79岁以上高龄的有8例。死亡病例中有4例发生心源性猝死。”张晓菊介绍。(本报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