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阻断“病根”拔出“穷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9 07:02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部门和卢氏县负责人,就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通报,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脱贫攻坚 力度不减

  在发布会上,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宣读了省政府通知,批准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省从此再无贫困县。“但我省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史秉锐说。

  为应对疫情,我省采取“两优先一加快一保障”措施,助力脱贫攻坚。“两优先”就是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复工,优先安排带贫企业复产复工;“一加快”就是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确保3月份所有扶贫项目开工建设;“一保障”就是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

  “今年各级财政用于扶贫的资金只增不减。省级财政今年年初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5.9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增长10%。”省财政厅副厅长高战荣说。

  “我们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脱贫攻坚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脱贫的县、村和农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史秉锐说。

  健康扶贫 啃下硬骨

  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2月27日,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41例。

  “省卫健委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阻断‘病根’,拔出‘穷根’,啃下健康扶贫硬骨头,绝不让疾病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张若石说,省卫健委通过信息系统,将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与贫困人口进行比对,保证贫困人口罹患新冠肺炎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满足贫困人口基本就医需求;对急危重症贫困患者,给予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我省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因疫情防控不能入户开展签约服务的,采取电话、视频随访等方式,加强对贫困慢病患者的日常健康管理。我省各地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疫情动态、防疫知识,教育引导贫困人口增强卫生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防止感染新冠肺炎,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精准帮扶 优先就业

  我省出台政策,成立专班,加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

  “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办法,做到‘七个优先’,全力消除疫情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说,“七个优先”就是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优先支持返乡创业、优先对“三无”人员兜底安置、优先安排带贫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带贫产业、优先开展就业培训。截至2月27日,全省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1818661名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已就业的有1079670人。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对脱贫增收的影响,我省商务部门共向企业发放通行证3900个,全力畅通农产品运销渠道。“截至2月26日,全省244家农批、农贸市场中,已复工开业的有169家。”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说。

  “脱贫摘帽是卢氏县工作新的起点,今后我们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新闻发布会上,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说。(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