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员:脱贫路上再加把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9 07:02 来源:河南日报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一个振奋人心的捷报传来:嵩县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河南从此再无贫困县。这是我省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我省脱贫历程上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值得书写和铭记。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吃苦不叫苦、受累不怕累、作难不畏难,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场场都是硬仗,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打赢一场硬仗就朝着目标前进一大步,每取得一次阶段性成绩都极大地鼓舞人心。

  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省所有贫困县都已实现了脱贫摘帽,但目前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退出,其中大部分都是经过多轮攻坚都没有啃下的“硬骨头”。原本就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已经脱贫的地区要一鼓作气巩固好脱贫成果,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衔接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这些年,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金融扶贫“卢氏模式”、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兰考模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健康扶贫“平舆模式”等,这些具有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应该继续坚持、大力推广。

  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所属地区要继续加把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做到思想不乱、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针对贫困群众出不来、扶贫产品卖不出、惠民政策落实不畅等问题,要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优先安排带贫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产销对接和扶贫项目及早开工,促进产业扶贫和群众增收,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加大攻坚力度,围绕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分类施策。针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等“三山一滩”地区脱贫攻坚,实行挂牌督战、巡回督战,集中资源攻克最后堡垒。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再咬咬牙、加把劲,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