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用好大数据 为分级分区精准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8 19:40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2月24日,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以顽强的拼劲韧劲打赢两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全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部门的全体干部职工。大家表示,一定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好大数据技术力量助力分级分区精准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 “快进键”,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数据保障。

  瞄准复工 “堵点”,“保姆式”靶向服务

  洛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利用洛阳市新冠肺炎防控健康信息智能化管理系统全力做好疫情数据归集分析,以大数据助力洛阳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22日,共汇聚国家、省筛查下发21批次湖北漫入密接人员信息,洛阳市38个交通卡口返洛人员信息,发热门诊、药房购药、社区电子通行证、教育系统健康信息,洛阳人在湖北信息以及企业复工人员信息等66.3万条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排查出敏感地区返洛人员5389人,发热、药店购药人员12184人。这些数据信息为做好居家隔离观察 “四包一”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复工平台目前共加入企业809家,注册填报返工人员61672人,未返工人员27232人,医学留观15人,实现了对复产复工人员信息实时统计传递和动态监控。

  南阳是劳务输出大市,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依托南阳市大数据研究院,会同人社等部门共同开发了南阳市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大数据智慧平台,共为16632人完成信息录入和角色分配,为100296人完成实名认证,为3550人开具健康证明。

  鹿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针对农民工外出难、滞留家中的困扰,创建了 “双创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多渠道汇聚鹿邑县域务工人员相关数据,建立了鹿邑县人才信息库,以网络形式为广大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求职招聘双向平台,一方面避免各类务工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另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工难、农民工就业难问题。

  开足 “码”力保进出,“云端”服务助复工

  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打通省、市、县三级数据信息渠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筛查自2019年12月以来到过武汉疫区的南阳籍人员信息,通过数据集中整合、上下比对、去重比对、反复比对等方式,先后核查省转密接人员、确诊患者同户人员、湖北漫入南阳市人员信息共12998人次,最终锁定280名相关人员,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保障。此外,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发建设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健康信息登记系统,通过手机扫码完成人口健康信息采集和电子通行证的生成,实现后台疫情数据溯源。截至2月23日,南阳市共设置 “疫情防控码上行”二维码 20608个,全面覆盖中心城区、县城和绝大部分乡镇、村,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02.9万人。

  为把好企业复工第一道防疫关口,周口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部门联合通讯公司,建立扫码登记系统,采集复工复产人员信息,对其出入轨迹进行比对分析,为企业和相关部门疫情排查提供信息支撑,据统计,截至2月25日周口市已有195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周口市全面推行 “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 “预约办”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登录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等线上平台,在线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对于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的各类行政审批业务,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通过免费寄递方式发放相关证照,实现业务办理 “无接触”“零见面”,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对于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企业和群众可进行预约办理。截至2月20日,周口市共接到电话预约2585件,网上办理15058件。

  “你呼我应”畅民意,筑牢安全保障线

  2月19日,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公安局羊山分局,根据信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移交的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网民留言举报线索,对一起销售假冒防疫用品案展开调查,现场查获涉嫌假冒口罩5.5万余只,一次性输液器近300件、一次性橡胶手套4000余副以及一大批涉嫌假冒的其他卫生防疫用品,并查获假公章多枚。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信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网络信息优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做好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的反馈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小线索”助力侦破 “大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实现 “群众有呼、政府有应,群众有盼、政府有为”,筑牢了疫情防控期间医疗防护物资安全保障线。

  为贯彻落实中央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疫情要求,濮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各县 (区)下发 《关于有序开放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点的通知》,明确无疫情区和零星散发疫情区 (1-4确诊病例)2月24日开放涉及复工复业相关业务窗口;一般疫情区 (5-10确诊病例)暂缓开放,继续按照“非急缓办、急事网办、必办约办”的原则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申请,对确需现场办理的,通过电话提前沟通,简化办事环节,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和群众。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南阳市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特事特办的 “四办”服务,鼓励企业和群众登录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豫事办”手机 APP或通过邮寄、电话等 “非接触方式”咨询办理。对于市场监管、公安交管、房管不动产、工程建设、社保、医保、公积金、交通运输等业务,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并接受办事群众网上咨询、投诉。对营业执照到期延续、药店换证等部分业务实行延期办理,延期期间持原证照不按过期无证 (照)处理。为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疫情相关企业开辟 “绿色通道”,专人服务,特事特办,材料齐备即时办结。截至2月23日,南阳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网络、电话接收业务咨询6018件、“网上办”180739件、“预约办”1655件。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