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加强援鄂医疗队管理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8 14:36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月27日,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出台《关于加强援鄂医疗队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

  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领队刘延军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河南援鄂医疗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圆满完成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省卫生健康委有关援鄂工作部署要求。

  《意见》要求,要始终把医疗队员的感染防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各医疗队特别是到武汉超过2周时长的医疗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决不能有任何松懈和侥幸心理,采取最严格的防护措施,确保医疗队员“零感染”。各医疗队要组织开展一次防护工作回头看,紧盯诊疗全过程,严控感染全流程,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每一名队员的感染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严格落实安全防护监督制度,要建立2-3人为单元的防护措施落实互助组,在每个潜在的污染区、污染区出入口设置提示牌并配备防护监督员,推进防护措施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把各项防护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进一步加强病区外感染防护管理,严防驻地和餐厅等场所的人员聚集,确保全体队员安全防护万无一失。

  各医疗队要围绕推动救治关口前移、加强医护培训与优化诊疗方案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加强与兄弟省(市)医疗队的经验交流,不断提高的救治能力和水平。要尽最大努力及时发现病情进展快的患者,减少轻症、普通型患者发展为重症、危重症。对重症、危重症患者,要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落实“一人一案”要求。对病情复杂、合并症多,涉及多个系统和多器官损害的患者,要组织多学科联合诊疗,努力降低病亡率。对死亡典型病例,各医疗队要组织病例讨论,全面梳理诊疗过程,系统分析死亡原因,及时总结诊疗经验。

  各医疗队要根据诊疗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医护人员的力量配置,科学合理安排医务人员的工作和休息,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要安排强制休息。各医疗队要及时排查医护人员的身体状况,及时调整不适合继续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要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医疗队员的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积极协调防护用品和基本生活用品供给,切实保障医疗队员的身体健康。

  《意见》指出,各医疗队进驻武汉后日夜奋战,长期高负荷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各医疗队的队长、联络员要和队员说知心话,聊心得体会,谈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建立台账,协调后方切实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随队心理援助医师要集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评估,密切关注医疗队员情绪变化,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为医疗队员提供24小时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服务,减轻医疗队员的心理压力。

  同时,各医疗队要教育队员顾全大局,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要加强内部团结、互帮互助、相互支持。要坚持每天测量体温,不间断的监测队员的身体状况,对出现发热、呼吸道等相关症状者,队长要第一时间报告前方指挥部。要加强物品管理,酒精和84消毒液要分开存放,严禁混合使用。要加强交通安全和用电安全。要认真梳理总结每天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信息报送。与兄弟省(市)交叉组队的,要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团结协作,遇事多通气、多商量,体现责任担当、业务素养,树立河南良好形象。

  此外,各医疗队临时党委、总支、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严更实更细的举措,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要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要组建一支党员突击队,激发党员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要把冲锋在前、信念坚定、表现突出的队员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宣传,大力挖掘推荐身边好典型、好事例,讲好河南省援鄂医疗队故事。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以不聚集为原则、以安全为底线,结合驻地实际条件,以分散活动、网络活动为主,丰富医疗队员日常生活,增强体质,激发昂扬斗志。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