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8 15:02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月24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2月21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吴忠华,厅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阐述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下一步抓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的总要求,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施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注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制定完善重大公共突发事件防控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特别是会议安排的与应急管理改革有关事项,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按时按标准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做到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要注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急管理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和物流企业的安全服务保障,更加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指导服务,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实现隐患在线查、专家在线诊,及时有效防控风险、消除隐患,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要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分析,既要紧跟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又要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精准管控风险,精准安全治理,精准监管执法,切实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全面进入工作状态,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积极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自身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二要加快建设应急管理体系。举一反三,深入思考、系统谋划,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防控体系、责任体系、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三要抓紧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政府〔2019〕11号文件和我省应急管理实际,抓紧加强和提升包括: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决策指挥、救援实战、应急协同、应急保障、社会动员和舆情引导等“八种能力”;四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发展。抓紧起草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明确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改革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短板不足,抓住制度建设这个主线,推进系统改革协同高效,体现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始终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紧盯实效,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深入推进我省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五要认真抓好改革举措贯彻落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应急管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应急管理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我厅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