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用“物流复工指数”反映企业复工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5 15:24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河南通过运用物流指数监测等,强化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运行调度,提高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精准度和针对性。

  据了解,物流连接产业上下游,物流恢复情况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其中,货车通行数据与企业生产关联度强,可从物流环节直观反映全社会生产活跃度。

  近期,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利用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全省2万多辆货车行驶情况进行调度统计,重点跟踪掌握货车的运输时长、运输里程等情况,并据此编制物流复工指数,每2天发布一次。

  从指数运行情况看,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河南物流活跃度增长缓慢。2月17日,物流车辆复工指数为36.02,比同期低72.79个百分点;已复工车辆工作时长及行车里程活跃指数分别比同期低33.39、19.25个百分点。

  结合河南等地做法,交通运输部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已开始根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时调度全国600多万辆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货车运行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物流货车复工率(每日行驶路程超过50公里的货车视为复工车辆)。从该指数初步监测结果看,春节期间货运汽车复工率仅为往年同期的25%左右,说明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物流复工指数还存在区域和行业精准度不足、识别性不够等问题,经进一步研究完善后,将为复工复产科学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