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工外出返岗达368.9万人
8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5 11:42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透露,截至2月23日,我省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368.9万人。

  我省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据大数据统计,春节前,我省从省外返乡农民工978万人。能够及时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尽快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意义重大。我省推动农民工返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采取了8项措施:

  (一)强化政策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稳定用工岗位的通知》等14个文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优化农民工就业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岗、安全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等方面制定具体支持政策。坚持精准施策,根据不同地区风险等级,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分区、分类指导,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有效指导支持全省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健康安全有序复工复岗。

  (二)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排查摸底,依托人社基层平台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队伍,对全省返乡农民工进行摸底调查,做到人员情况底子清、务工意向台账清、就业信息一单清,为精准服务外出务工奠定基础。加强上下联动,坚持人社系统“一盘棋”,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和“日调度”制度,统筹做好用工信息发布、强化网上招聘、网上培训、安全输送等各方面工作,全面保障农民工有序输出和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省际劳务协作,与农民工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成立5个工作小组专门负责5省市劳务合作,及时根据当地用工需求在我省招募人员并有组织送达。同时,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其他省市发函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统筹推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加强信息发布,及时收集各省市企业的复工时间、复工要求等信息,每天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官微发布,方便农民工查询。

  (三)有序组织返岗复工。会同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开展返岗农民工健康监测,提供网上健康申报证明和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办理服务,持有证明人员在省内就业的,到达目的地后不必再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到省外就业的,积极推动省际健康检测结果互认,实现尽快上岗就业。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对集中出行的农民工,加强出发地与输入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对接协调,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为农民工统一佩戴专用标识,统一配发防护用品和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闭环直达运送。截至2月23日,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9.5万人,其中政府组织专车专列2672次,输送7.3万人。开发“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二维码,分散出行的农民工可通过扫码填写务工需求信息,由政府统一协调组织送达务工地点。截至2月23日,7.5万人通过扫码预约登记返岗。

  (四)保障省内重点企业用工。及时了解本地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和重大工程的复工复产情况和用工需求,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应答群,优先向本地劳动者推送重点企业岗位空缺信息。成立专门对接重点企业的服务小组,积极与工信、卫健、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各部门做好人员集中、交通运输、员工健康检测等工作。对企业跨省辖市员工有返岗需求的,由企业提供员工信息,通过人社部门对接员工。协助企业有组织接回员工,确保返岗工人出得来、行得通、送得到。比如,为解决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用工难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定专门人员进行全省协调对接,通过“点对点”形式组织急需一线员工返岗复产;为解决长垣市医疗耗材企业用工难题,当地人社部门党员干部常驻15家重点卫材生产企业,随时服务、现场办公,通过开展跨区域组织用工、精准快速培训、招聘人员资金奖励等方式,为企业快速招聘一线工人。

  (五)引导就近就地就业。推动本地企业吸纳就业,充分挖掘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以及批发零售、养老托幼等行业领域就业潜力,全面掌握本地企业用工需求,鼓励企业吸纳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对吸纳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推动对困难群体的“一对一”就业帮扶,通过全面摸底,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优先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返岗就业,支持当地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同时,大力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进行临时性托底安置,截至2月23日,全省181.8万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已有93.9万人返岗就业。推动留乡创业带动就业,引导支持有一技之长、有带富能力的农民工留乡创业,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创业能力,组织开展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和网上辅导,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鼓励在当地创业带动就业。信阳淮滨县实施“归雁兴业计划”,制定人才引进与抗疫工作协同、与产业集聚区招商招工协同、与村干部队伍建设协同的“三协同”机制,吸引1175名乡土人才留乡创业发展。

  (六)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时出台系列具体落实措施,打好“奖、补、免、缓”政策组合拳,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执行更大力度的对企业社保费“免、减、缓”支持政策,即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阶段性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实行社保费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强化稳岗要素支撑,强化就业资金保障,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发挥技能培训的稳岗作用,政府举办的培训平台向劳动者免费开放,支持社会机构、企业院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技能培训。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并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强化劳动关系协调,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指导企业稳慎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引导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欠薪欠保、工资工时计算等争议,坚持关口前移,创新劳动争议仲裁和调解方式,努力把问题化解在企业内部,避免矛盾激化形成社会问题。

  (七)推广就业线上服务。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截至2月23日,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发布岗位需求信息201万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151万个。引导各类劳动者依托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河南职教中心平台、郑州金蓝领网络大学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访问学习达92.1万人次。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减少线下办理环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灵活方式开展贷前调查、借款合同签订等工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八)加强对劳动者的保护关怀。开展安全防护,指导督促企业健全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制定合理适度管用的防控措施,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和人员,鼓励企业创新方式,采取倒班轮岗、错峰上岗、缩短工时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降低员工感染风险。开展防疫宣传,指导督促企业制作发放通俗易懂的防疫知识手册,加强防疫常识普及,增强返岗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开展心理疏导,指导督促企业纾解返岗人员焦虑情绪,消除过度恐慌心理,引导劳动者有序进行生产活动。(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