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助农增收——省委一号文件咋落地报道之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5 09:48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促进农民增收单列一章,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视程度。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发展富民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当前,我省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稳定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挣钱

  “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在持续增长,并逐渐占据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说明来自非自身经营的非农产业的收入在不断提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农民的择业观念在变,乡土观念在变,土地情结也在变,转移劳动力在不断增加。今年,我省将继续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就业。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年新增农村人口转移就业40万人。

  春节前后,长垣市44家卫材企业每天生产口罩180多万只,半数送往湖北抗“疫”前线,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不仅如此,长垣起重机械、建筑、防腐、烹饪等特色产业强势崛起,农民不愁找不到务工机会。

  一系列援企稳岗的政策措施已发布实施。2月13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条政策“干货”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克难攻坚。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速:98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将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连日来,全省各地正在组织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疫情总会过去,堤内损失堤外补,以后加班多干点,这点损失肯定能补回来。”刚刚来到郑州务工的小杨说。

  富民产业,小农户融入产业链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基础。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

  我省不断探索小农户与大市场的链接机制,不少地方的农民把土地流转给现代农业公司,不仅土地有租金,土地入股可分红,部分农民在农业公司上班还有工资拿。

  “对于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者来说,成本在降,‘质’‘量’齐升,效益在增,好处也显而易见。”申延平说,近年来,我省一方面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一方面延长粮食产业链,打造粮食核心竞争力,农民不仅通过“卖粮食”挣钱,还能通过“卖面包”挣钱,在粮食产业链上获得更高收益。

  他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同时,将小农户融入产业链,更多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返乡创业,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引导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

  中原千里沃野,返乡创业渐成热潮。我国发展中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表现最为突出,这种不平衡、不充分也给返乡创业带来了商机,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契机。如今,我省已有近15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突破900万人。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申延平说,今年,我省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创业用地。将返乡创业经营主体的产品和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省委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支持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行业。申延平认为,农村不但有经济功能,还有生态、文化等其他功能。当今,人们对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需求强劲,应大力发挥农村多种功能,加速产业融合,开拓农民增收新模式、新途径。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小康路上,各显神通。在省委一号文件指导下,广大农民斗志昂扬,追逐梦想,钱包将会更鼓,生活也将更幸福。(记者 高长岭 李运海)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