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点对点”“包车”服务协助务工人员返岗
目前返岗已达326.8万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3 17:56 来源:

  2月23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随着复产复工加快,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务工人员返岗步伐?河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组长李甄对此做出回答。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3000万人。据大数据监测,春节前我省从省外返乡务工人员978万人。截至2月20日,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已达326.8万人。

  李甄介绍,河南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了解各地复工情况、掌握务工人员返岗需要、组织安全输送、关注重点企业用工、加大招聘力度、开展网上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全面保障务工人员有序输出和企业复产复工。

  在省际劳务协作方面,河南与务工人员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签署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对接河南的第一劳务输出地浙江省,便已获取80余万个就业招聘岗位信息,在全省各地推广招聘信息,有效保障了用工需求。

  在省内重点企业用工方面,优先保障重点防护及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要。对企业跨省辖市员工有返岗需求的,由企业提供员工信息,通过人社部门对接员工。协助企业有组织接回员工。目前,已协助三全食品公司、富士康、长垣卫材等企业接回员工返厂复工。

  在组织劳务输出方面,坚持用工返岗“点对点”,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做到“四统一”,即:为务工人员统一佩戴专用标识、统一配发防护用品、统一配发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等。对分散出行的务工人员,通过扫描“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二维码,填写用工信息,由政府统一组织协调组织送达务工地点。截至2月22日,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4.38万人,其中政府组织专车专列1871次,输送5.59万人。南阳、新乡、平顶山、商丘、信阳等地均采取了“包车”“点对点”的方式服务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此外,李甄介绍了下一步务工人员返岗的工作重点:对有岗位的,继续加强“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安全返岗;对没有岗位的,组织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推广线上招用工服务,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截至2月22日,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发布岗位需求信息193.2万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131.8万个;对不愿外出就业的,引导他们通过线上培训平台,参加岗前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能力的,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对贫困劳动力,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记者 刘晓明)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