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的“方舱医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3 11:28 来源:河南日报

  10余天来,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日夜在“方舱医院”忙碌。

  晚上的“方舱医院”是什么样的?医护人员是怎么工作的?患者的生活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2月20日19时,武汉的夜色已浓。在青山区一家酒店门口,13名医护人员集体乘车,不到10分钟,抵达武钢体育馆“方舱医院”。

  20时,进舱交接班。医生和护理人员到各自区域,查看物品配备、患者登记信息等情况。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是本班感控负责人,她带领护理人员、保洁员对舱内进行消杀作业。

  董善京作为医生组组长,带领医生到病区,重点查看部分患者的治疗情况,了解整个病区最新人数。“我感觉体温有点高”“心情有点烦躁”……董善京耐心解答,并反复叮嘱患者一定要放松心情,配合医生治疗。

  “其实,患者想和医护人员多交流,更多是渴望得到安慰,缓解焦虑。”董善京告诉记者。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20岁的大学生患者。这个男孩子来到‘方舱医院’后,还每天上网课,从不间断。”邵青青说,“他对战胜病魔非常有信心,这种开朗乐观的心态也鼓舞了其他患者。”

  22时30分,患者开始休息,邵青青带着护理人员对患者床位逐一检查。

  在医疗区,董善京和小组医生交流重点患者的当晚诊疗情况。“晚上11点左右,有一个女患者被紧急送到‘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在办理入舱手续时,发现当天是这名患者的57岁生日。”董善京告诉记者,“得知这名患者还没有吃晚饭,我们就给她送去了一碗泡面版‘长寿面’,祝她生日快乐。”

  医护人员的这份“生日礼物”让这名患者特别感动,她对医护人员连声称谢,并表示:“我非常有信心战胜病魔!”

  2月21日零点,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巡查,查看患者的休息情况,并开始整理本班的工作台账,准备交接班。

  凌晨2时,交接班开始。邵青青逐一检查本班医护人员的出舱消杀工作。“脱防护服要求最严格,需要进行多个消杀毒步骤,出舱消杀毒至少要用1个小时。”邵青青说。

  凌晨3时30分,医护人员回到住处,再次进行消杀毒,洗头洗澡、拿消毒液浸泡衣服,收拾停当已接近凌晨4时。

  “凌晨的武汉,璀璨的星空,耀眼的路灯,武汉的深夜特别寂静。大家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付出,只要能为患者带去信心,治好病,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为了胜利,一切都值。”邵青青发了一条朋友圈。(记者 李凤虎 杨晓东 刘晓波)

  新闻1+1

  我省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2月22日下午,河南省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正式出征,我省支援湖北再添新“兵种”,30名影像技师将奔赴武汉与前方战友会合,共同抗击疫情。

  据了解,这支医疗队的30名队员分别来自郑州市、洛阳市的21所医疗机构和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4个省直医疗机构,河南省肿瘤医院主管技师刘文涛担任队长。这也是我省派出的第一支全部由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他们到武汉后将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目前,河南支援湖北医疗卫生队伍共出发十三批,共计1229名队员投身武汉战“疫”最前线。(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