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聚焦2020年开封市“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安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1 16:45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开封市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以顽强韧劲夺取脱贫攻坚决战胜利。

  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目前,全市还有未脱贫人口1.3万人。开封市将聚焦难点,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精准帮扶、挂牌督战,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切实提高脱贫质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返贫和新致贫人口及时纳入管理,及时帮扶脱贫。开封市将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促进产业扶贫和群众增收,提高脱贫质量。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能致富。

  及时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后,开封市扶贫工作将从集中攻坚转向常态化帮扶,谋划脱贫攻坚接续推进机制和措施。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粮食稳,天下安。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重要时节,开封市将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坚决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强化粮食安全县区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坚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46万亩的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占一补一、占优补优,促进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新建与提升并重,以县为单位,压实责任,确保4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去年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1月底前完成今年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主体工程任务。

  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深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科技支撑,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开封贡献。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

  开封市将从群众最迫切需求的事情入手,围绕“三农”领域短板,集中优势兵力,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农村交通提质扩面,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农村学校建设并改善办学条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试点先行、分类推进,确保年底前新改建农村户厕1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0%左右。推进乡村生态建设,鼓励广大群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今年新增乡村绿化面积1万亩以上。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让文明乡风传遍千家万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户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形成向善向好的社会风尚。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持续稳定农民增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按照“五优四化”要求,进一步调整粮经饲结构。坚持品牌强农,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品牌。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定登记申请,强力推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推广兰考“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贯全链”模式,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和联合体,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规模。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培育一批田园综合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深化农村改革

  改革是推动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的重要法宝。

  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鼓励农民以承包地“经营权”作为股份,探索“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模式,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引领广大农民“抱团”致富。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依法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放活土地经营权。抓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遇,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集中整治行动。

  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对新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指导,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及运营模式,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质量。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全市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标任务。

  强化“三农”工作保障 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强化要素供给,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强化组织保障。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开封市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人才保障。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人才。开封市将通过培育“本土人才”,选派专业人才,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并善待人才。

  强化资金保障。做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不断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争取更多债券额度,争取更大金融支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鼓励国有企业参与“三农”工作,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强化用地保障。通过激活三块地,盘活承包地、四荒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解决用地保障问题。科学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多途径保障“三农”建设用地,简化供地手续和程序。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