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返岗中,河南严禁出租房作“三合一”场所使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1 09:5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最近复工返岗迎来高潮,许多人从老家回到工作的城市,其中不少人会回到租住的房子。2月21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除了工厂、企业、单位等,租房族也要注意消防安全,严禁出租房作“三合一”场所使用。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租屋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耐火等级低,出租房建造时间大多较长,“房龄”较高,木结构或砖木结构较多,发生火灾时燃烧蔓延速度快;

  疏散条件差,大部分出租房可以用作人员疏散的通道只有一部室内楼梯,紧急情况时,楼梯往往被烟火封堵;

  房屋功能混乱,有些出租房被用来经营小饭店、小浴室、小网吧等,更改房屋使用功能后,增加了火灾隐患程度;

  安全隐患严重,一间房子既当卧室又当厨房,加之使用一些大功率电器,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消防设施缺乏。大多数出租房处于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城中村”,这些地区消防设施比较缺乏,往往发生初起火灾时,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回到出租屋千万要注意出租屋消防安全,不卧床吸烟,使用酒精消毒时不要靠近明火和取暖设备。”这名负责人提醒,房屋内严禁使用可燃材料间隔,每套独立的出租屋单位应设置随时可从室内开启的应急逃生出口,厨房应单独设置,即厨房与住人居室之间采用砖墙分割,屋内不能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煤油、酒精、液化石油气、氢气等。

  “不能乱拉乱接电气设备,电线或电气设备应定期维护,防止老化或短路,严禁出租房作‘三合一’(居住、生产、仓储)场所使用。”这名负责人强调说。(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