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发出河南首批省际包车、开通首个高铁专列
“点对点”助农民工返岗就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1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6日,周口市郸城县228名农民工分乘10辆大巴,集中开赴浙江宁波务工地。这是我省春节后发出的第一批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

  2月17日,周口西华耕德电子公司新招聘的600名员工统一乘坐列车,前往杭州接受上岗培训。这是我省春节后首个为农民工开通的高铁专列。

  据了解,周口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大市。截至去年年底,该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2.24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90.76万人,省外转移就业151.09万人,境外就业0.39万人。

  针对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周口市在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的同时,通过强化组织引导和管理服务,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有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健康监测,“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

  输出前精细摸排,为农民工返岗就业奠定扎实基础。

  从1月25日开始,周口市、县、乡镇人社部门和村级人社工作站“四级联动”,对返乡农民工采取问询、电话联系、微信二维码填报等多种方式掌握就业意愿,登记成册,建好就业意愿台账。按照“外出一人、登记一人,信息台账完善一人”的工作要求,对返乡农民工逐人建立信息台账,为实施有组织外出奠定信息基础;联合村医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连续记录不少于14天,做实个人健康台账,由相关部门出具健康证明,为他们外出务工奠定安全基础。

  输出中精准对接,为农民工返岗就业做好“保姆式”服务。

  该市与输入地人社部门、企业密切联系,对一定数量规模的外出务工群体,由各县市区采取承包车辆和联系食宿、每车跟随一名医务人员的方式,点对点、门对门开展有计划劳务输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外出务工人员到岗后连续采集不少于两周的体温数值,进行“跟踪”服务,确保外出务工返岗人员送得出、留得住、安得下。

  “因为疫情,春节过后我没法出去打工,家里经济负担很重。这次县里组织招工,去杭州带薪培训2个多月后回西华耕德公司务工,很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西华县务工人员李春光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西华县已分4批为耕德电子公司招聘了1725名务工人员,他们赴杭州接受1至3个月的培训后将返回家乡正式上岗。该县对招录人员分乡镇错时分批组织输送,与铁路部门充分对接保车次保座位,严密做到“十个统一”:统一建立体温监测档案、统一建立应聘登记档案、统一购买高铁车票、统一组织装有红外线测温仪的专用公交车接送至高铁车站、统一佩戴专用袖章、统一进行进站前两次体温测量、统一配发口罩和医用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统一配发食物、统一由专人带队护送至目的地、统一在企业隔离14天后正常工作,实现了从工人离家到入厂的全方位无缝式安全招工、安全复工。

  “我们组织的返岗省际包车,都是当地最新的大巴,办理有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的包车运输服务,客座率严格控制在核载人数的50%以下;出行前,为每人配发了口罩、测量了体温,车辆上进行了消毒、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备足了饮用水和食品。”郸城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

  坐在车上,返岗的农民工个个都格外兴奋。“党委政府替我们想得这么周全,我们一点都不害怕。”郸城县务工人员刘小微说,“听说进厂后的第一批任务是生产口罩、防护服,既能打工挣钱,又能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截至目前,周口市已通过高铁专列、客运车辆和企业包车等多种方式,实现农民工规模跨省返岗就业3.76万人。(记者 赵春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