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出台10项举措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暨稳就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0 16:37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2月18日,全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暨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漯河市人社局迅速出台10项举措,坚决落实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做好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

  一是及时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依托市县(区)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广泛收集省内外市内外企业招聘信息和复工信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二是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服务。充分利用漯河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和漯河市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网络招聘、应聘服务平台。截至2月18日,市人力资源市场利用“漯河市人力资源网”“漯河市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为60家用人单位的1852个空岗发布用工信息。

  三是优先保障就地就近就业。对原务工地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暂时难以返岗的农民工,引导其就近就地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开展“一对一”创业指导,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可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

  四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五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给予特殊帮扶,发放标准和政策执行期限按省有关规定执行。

  六是全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生等,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支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漯河市复产复工企业达到214家,其中重点企业复工16家,复工人数达25800余人。

  七是做好跨区域用工劳务对接。利用多种渠道主动对接省外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我省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关于复工复产的时间安排和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协助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园区)完成我市承担的1000名复工复产任务。

  八是科学制定返岗复工运输计划。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不断加强农民工返岗复工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工科学防控、安全出行,并本着尽可能集体出行的原则,制定运输需求计划。

  九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建立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参与的联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提高沟通效率,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对接协调。建立包车领队和车长制度,做好农民工途中管理、协调工作。

  十是着力抓好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企业行业不同特点,坚持一厂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指导企业做好员工排查登记、按要求隔离,做好体温筛查、健康监测和防护,合理安排员工工作、居住、饮食场所疫情防控,坚决杜绝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隐患。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