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预防针” 绷紧“安全弦”
省政府国资委下发《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0 11:35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省管企业在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科学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针对节后复工复产企业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风险,省政府国资委于2月18日向部分安全风险较大的企业下发《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进一步提醒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的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 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特殊性、极端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一手牵两头”,努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和职工身体健康。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抗疫情、稳经营、保安全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统一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

  加大全员教育培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从严把控消防设施操作岗位人员聘用,确保持证上岗,持证等级符合从业要求。

  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先排查、后复工复产的原则,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危化品储存装置和厂区、厂房内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医用酒精和消毒液安全存放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要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厂房、库房、员工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电气线路、用电设施和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逐一制作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跟踪督促问效。

  抓实抓细安全举措。统筹做好疫情应对、生产经营、风险防控和应急值守等工作,提前研判梳理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制定相应预案,要“想得到”,始终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要“看得到”,对存在的问题隐患要见影寻踪,盯住不放;要“做得到”,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实招、硬招和高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抓早、抓细、抓严、抓实,为全年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