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13条措施 服务保障全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9 09:44 来源:河南政府网

  2月18日,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13条措施,服务保障全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

  《通知》提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指导企业搞好疫情防控,加强对返岗复工人员、新入职人员的健康监测与筛查,优先保障企业一线员工防护用品,搞好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严格内部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积极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积极参与当地复工复产协调帮扶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资金紧张等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在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出台《河南省国际性展会项目组织管理办法》,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分类别、按不同比例给予支持。对具备境外参展条件的展会,鼓励企业在完善防控预案、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出行参展。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对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但在疫情响应期前已支付且确实无法追回的费用,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及时对已安排的境内外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时间、规模、方式等进行科学调整。妥善做好已启动但因疫情影响终止的重大经贸活动的善后工作。改变原有办会办展模式,探索建立“云招商”系统,组织“线上投资洽谈会”等活动。

  《通知》提出,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推进力度,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服务保障重点外资项目,对合作对象明确、投资意向清晰的招商项目,主动寻求境外目标公司开展洽谈,激发合作意愿,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停顿、不降温、有实效。建立在建项目政务服务快速通道,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帮助项目建设人员及时返岗、尽早开工、恢复施工。

  在强化项目资金支持方面,出台《河南省省级外经贸资金管理办法》,拨付部分2020年度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因素法分配各地统筹用于支持外经贸发展,稳定业务,提振信心。指导各地尽早提出使用计划,明确资金重点,加强绩效考核,确保资金下达一个月内拨付到相关企业,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快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出口信用保险、招商引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对外经贸合作等外经贸项目资金评审进度,确保“项目等资金”。

  为帮助企业应对融资难题,《通知》提出,加强与银行、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联络,开展网上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外经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融资担保服务,缓解资金压力。支持各地尽快落实出口退税资金池、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资金池、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贴息等政策,并及时兑现奖励。

  《通知》还提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持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加大企业法律援助力度。同时,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积极协调解决。(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