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正当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9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重要时节。2月17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坚决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

  今年我省小麦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与上年基本持平,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苗情长势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目前,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返青到拔节是小麦生长的旺盛期、肥水需求的高峰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落实除草、追肥、浇水等田管措施的有利时机。

  2月13日至15日,我省出现了一次寒潮雨雪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7毫米以上,豫东豫南平均降水量达11毫米以上,目前土壤墒情良好,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会议提出,各地要抓住机遇,迅速行动,抓好麦田管理,及时组织开展春季生产工作。

  开展分类管理。视苗情抓好肥水管理,在抓好一二类麦田正常管理的基础上,对弱苗及早追肥浇水,促弱转壮;对旺长麦田适当推迟肥水管理,并通过镇压、化控等措施,控制旺长。今年苗情好、冬季气温高,要特别注意小麦旺长,避免出现后期倒伏。

  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及早普遍开展化学除草,减轻草害影响;强化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重点落实条锈病和赤霉病预防,积极推行统防统治,统筹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和防控。同时,密切关注世界沙漠蝗虫发生动态,研究制定防控预案,做好应急防控准备。

  防范春季冻害。我省春季气温起伏大,尤其是3月下旬到4月上旬容易出现“倒春寒”天气,造成小麦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寒潮信息,指导农民预防冻害。

  抓好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指导农民按照技术规程,开展标准化生产,提升小麦品质。继续引导用粮企业与产地开展购销合作,开展订单生产,推进产销衔接。抓好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完善产业链条,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在抓好麦田管理的同时,各地要及早开展春耕备播。我省常年春播作物2700万亩左右,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12%左右,播种期集中在4—5月中旬。下一步,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方面,要做好春播物资准备。各地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盘清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余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物资不足的地方,要联系农资生产企业,组织货源、保障供应。要搞好产销对接,畅通农资运输通道,解决农资“卖难”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春播结构调整。春播是推进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各地要以优质花生、优质蔬菜、优质杂粮为重点,积极发展高油酸花生、设施蔬菜和小米、高粱、红薯等特色粮食作物,确保春播花生面积在600万亩以上,蔬菜在800万亩以上。(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