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加大帮扶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专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9 07:58 来源:河南日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保护各行各业的创业热情?在帮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围绕企业及群众关切,2月18日,记者独家采访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

  问:为防止交叉感染,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的办事大厅还未正式开放,全省市场主体如何办理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事项?

  答: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超常规的良好营商环境,在减少人与人直接接触的同时,不断提高办事便利化水平。

  目前,全省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登记注册、档案查询以及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市场监管领域的各类行政审批业务时,都可以在网上“不见面”完成。

  具体来说,企业和群众可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或手机下载“掌上工商”“豫事办”APP等,办理登记注册和审批业务。对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的业务,可通过邮寄递交材料和发放证照。对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可通过电话联系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到指定地点“预约办”。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咨询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

  此外,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特事特办,安排专人负责,对审批事项即时办结。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允许延期至疫情结束之后一个月内办理。

  问:眼下,不少企业都面临着生产许可、资质认定、检验检测等相关证书到期复核的问题,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提供了哪些便利?

  答: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8条具体举措支持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包括延长各类许可证有效期,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完善商标注册、计量、年报服务等。

  对于企业关心的资质复审,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相关许可证书的有效期。如有效期满或需再认证的认证证书,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因疫情停产不能接受监督审核或工厂检查的企业,认证机构暂停认证证书的时限可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

  尤其是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服务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可实行“承诺制”办理,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可免于现场核查,快速审批;生产条件变化的,经企业说明变化情况做出承诺后,可先行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方面,只要经营地址、负责人、经营项目、条件等未发生变化,到期需换证的,申报期限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

  此外,像“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资质认定证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等,也按照延期复审处理,给予企业充分的准备时间。

  问:受疫情影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有何举措?

  答:围绕企业亟须,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从减免和帮扶两方面开展工作。减免方面,省质检院对消毒液、乙醇等几乎所有疫情防护用品都免收检验费,对非防疫物资,按原标准的60%收取费用。同时,我们还尽最大可能在计量校准、审批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减免费用。

  帮扶就是想方设法为企业“输血”,我们出台政策,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将优先推荐申报中国质量奖和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方面的重大创新突破,帮助企业开展专利申请,推动产品尽快面市。同时依托政银合作,积极组织银行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差异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