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硬措施”鼓励人才下基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6 07:00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4日,记者获悉,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若干措施》指出,要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改进编制管理方式,支持各地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用于补充急需紧缺人才。完善向基层一线倾斜的职称评聘政策,实行城镇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林业、水利等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凡晋必下”制度。改进基层公务员和县乡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聘)方式方法,扩大省选调生招录规模,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创新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行动,引导更多人才到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工作服务。

  《若干措施》强调,对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

  《若干措施》明确,要发挥重大人才项目引领作用。省级重大人才项目(计划)在遴选、表彰时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倾斜。持续选派省博士服务团到基层一线挂职服务锻炼,做好科技副县(市、区)长选派工作。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健全人才智力对口帮扶机制,推动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等与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一对一”帮扶。

  《若干措施》要求,要留住用好本土人才。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拓展基层人才成长空间,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基层干部。提高基层一线人才待遇保障水平,新出台工资津贴补贴调整政策时,优先保障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足额兑现。大力选树、宣传和表彰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优秀人才,带动和激励更多人才奉献基层。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完善服务保障政策,不断增强基层一线对人才的吸引力。

  《若干措施》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把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摆在重要位置。省直有关部门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记者 刘一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