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推出网上展览资源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4 11:38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为防控疫情,河南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自春节以来暂停对外开放。在此期间,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河南省文物局统筹协调全省各文博单位,在做好文物安全和防疫工作的同时,利用已建成的博物馆数字化信息资源,拓展博物馆服务形式,推出线上展览展示活动。

  为便于公众查询浏览,省文物局对全省各地市博物馆线上展览展示资源进行了整理汇总,共推出38家博物馆的78个网上博物馆展览或全景浏览项目(其中13个优秀展览被国家文物局面向全国集中推送),公众通过登录河南文物局网站相关专题,即可通过链接浏览观看。

  面向全省推出的78个网上博物馆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主要有历史文化主题展览:河南博物院“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洛阳博物馆“融合之路——拓跋鲜卑与华夏文明的交融文物展”,三门峡市博物馆“崤函古韵—三门峡古代文明展”,济源博物馆“济之源——济源历史文明展”等。考古发掘主题展览:郑州博物馆“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禹州钧官窖址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全景漫游”等。红色革命主题展览: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基本陈列全景展示”,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渑池刘少奇旧居网上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虚拟展览”,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色大别山虚拟展”等。科技教育主题展览:开封博物馆“宋代科技成就展”,安阳博物馆“变天了——灾害防治教育展”,鹤壁市博物馆“鹤壁好人馆”,内乡县衙博物馆“中国楹联文化展”等。抗击疫情专题展览:中国文字博物馆“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鼎甲·中国古文字艺术创作研修班主题书法篆刻创作网络展”。荣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系列展览: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谁调清管度新声·丝路之路音乐文物展”,郑州博物馆“天工追梦——郑州古代科技文物展”,平顶山博物馆“鹰城古韵——平顶山历史与文化陈列”,许昌博物馆“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等。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河南各地各级博物馆已推出网上展览近200项,部分博物馆除在官方网站推出网上展览,还结合微信、微博推出展览与活动。河南博物院在微信公众号中推出《中原藏珍》文物纪录片、鼠年生肖文物图片展等展览;安阳博物馆推出《线上安博》栏目,用音频方式讲述馆内的展览和文物,聆听重宝之声。同时,河南博物院、黄河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武陟县嘉应观管理局等文博单位参与录制的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黄河之水天上来”音乐会节目,也于农历正月初五与观众见面,受到全国观众的追捧。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