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4 11:37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统一部署,河南省文物局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结合工作职责,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组织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省文物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文物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强调提高站位,科学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各处室及时传达部署,提高认识,并结合各自职责,做好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值班人员按时汇总统计省直文博单位、机关各处室和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上报数据,及时报送。

  三是加强防控调度。按照要求,迅速启动疫情一级响应,严格落实部门职责,要求全省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服务单位暂停向公众开放,暂停文物博物馆单位组织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演出活动、展览活动、庙会活动,并及时对外发布通报。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突出重点,加强检查指导,扎实做好闭馆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确保文物安全。加强机关防控,严格筛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认真统计上报机关人员健康状况;局办公室为值班值守人员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集中防疫消毒,把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启动应急预案。依托微信群,举办OA系统操作使用培训班,提前启用省文物局OA系统,开展网上办公,保障机关政务运行。2月5日,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专门召开视频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安排布置疫情防控、网上政务等相关工作。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依托省文物局网站,完善政务服务网络内容。局文物处研究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方案,优化网上审批流程,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网上审批及监管工作。

  五是立足工作实际,切实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为进一步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各界群众的精神生活,局博物馆处立足工作实际,对全省38家博物馆的78个优秀网上博物馆进行了汇总整理,打包向社会发布。做好河南文物局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及时转发有关疫情信息报道,并在河南文物局网站开设网上展览、文物影像等特色宣传专题,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方便大家浏览。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