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战“疫” 河南线上文化惠民为“宅”生活添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4 08:56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宅”生活期间的文化需求,丰富百姓大众的精神生活,河南省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百姓文化云等多种方式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惠民活动。

  河南省图书馆加强普及图书馆线上数字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数字资源服务方面的文章十多篇,向群众介绍如何正确使用图书馆各类查阅平台,保证数字资源服务24小时不打烊。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图书馆充分利用自身数字资源优势,整合馆藏数据库中的讲座、课程、公共文化微视频、电子图书等内容,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资源库”,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科学知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名师讲坛”和馆内自建资源《戏曲动漫》、《中原姓氏文化研究》等微视频以及电子图书,内容涵盖历史、艺术、文学等各个方面,群众无需注册即可在家免费收听观看。灵活运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群,在图书馆读书会微信群每天选取同一诵读主题,引导网友共读一本书。

  河南省文化馆在疫情来临后,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省文化馆研究馆员、舞蹈编导赵力民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雄心壮举的感召下,创编了手势舞蹈《人在青山在》,在网络上引起较强反响。各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推介,河南群文工作者在各地积极响应,纷纷在家里练习、录制,并通过网络传播为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鼓劲,为祖国加油!目前,全国各地已有近千个群众艺术团体开展了学习活动。此外,省文化馆还准备了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绘画、曲艺等多个门类的线上公开课程,方便人民群众自由选择和学习。

  疫情期间,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积极调整服务手段,将重点放在线上阅读服务活动。利用微信和网站推送“数字资源以及数字图书馆使用指南”,针对疫情防控及时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 “面对疫情,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的4句话” “预防新型肺炎童谣,在家和娃唱起来”,以及《防疫安全公开课》等网络课程。为读者推出“有声年画”大拜年、“21天阅读打卡”、童悦之声、数字资源趣阅读、听书世界、静心听书等新春主题的线上阅读活动。专门为婴幼儿读者家庭开设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家庭学习视频,为婴幼儿防疫、阅读陪伴助力。积极参加国图少儿图书馆举办的“共庆新春,共品书香—全国少年儿童在家读书公益活动”,促进亲子共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网民表示,河南线上文化惠民举措,让这个特殊假期不再沉闷,“线上服务不打烊,足不出户,一样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