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1 19:5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2月11日20时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和疫情心理防护等情况。

  发布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阚全程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姚延岭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主任医师 张庆宪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 王长虹

  中共长垣市委书记 秦保建

发布会_副本.jpg

  【新闻报道】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疫情“拐点”未到 仍需提高警惕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我省新冠肺炎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有所下降,治愈出院病例正在上升。公众期待的疫情“拐点”到来了吗?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面临着哪些问题?2月1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七场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省卫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1.总体情况:疫情尚未到达“拐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首先介绍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形势。自1月21日我省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截至2月1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05例,累计死亡病例7例,累计治愈病例198例。

  “2月3日至6日出现了发病高峰期,平均每天确诊80多例;7日至10日,每天确诊病例逐步下降。”阚全程表示,我省疫情走势到底如何,要看下一个周期,也就是2月6日至22日,看其发病情况。2月6日开始,本地发病比例在上升,但总体数量在减少。阚全程说,“整体来看,我省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疫情发展趋势保持一致。由于河南人员构成复杂,所以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目前疫情还没有到达拐点位置,还应当保持高度警惕。”针对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阚全程表示,我省将重点从强化排查、加强隔离医学观察、加大消杀力度、加快检测、关口前移加强防控、抓好医院门诊管理、强化治疗、继续支援武汉、加强对省辖市的指导和督导等方面开展工作。

  2.防控救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心理防护同样重要

  近期,有居民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后,想去医院检查又怕被感染,这种心理状态该如何调节?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张庆宪强调了“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性。他建议,如果有明显的流行病学高危因素(从外地回来、有明显接触史),建议到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排除感染的可能性,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如果一直在家,没有与外界接触,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可先按感冒、呼吸道感染服用常用药进行治疗;如服药后症状未缓解,就需要到医院及时排查。

  “就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是轻型、普通型患者。这部分患者基本能够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重度、危重患者,关键也在于早期治疗,做到早期干预、积极干预,不断提高救治水平。”张庆宪说。

  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心理防护同样重要。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虹表示,面对疫情要树立信心,做好自身防护,居家时要做到饮食好、休息好、心态好。“如果出现恐惧、焦虑等情绪,也属于正常反应,要坦然面对。”王长虹建议,可以做一些有利于放松的事情,比如健身、手工等,注意家庭互动、亲子交流,“宅”在家里也要保持作息规律。他提醒,如果情绪反应过度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向心理咨询师等求助。河南省心理援助热线0373—7095888已开通,24小时提供服务。

  3.物资保障:短期内供需矛盾仍突出,多措并举提高产能

  针对公众关注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问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省疫情防护物资供需矛盾有所缓和,但随着企业、单位的复产复工,对防护物资的消耗也将大幅增加,短期内供需矛盾仍将十分突出。

  目前,全省18家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全部复工,200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有150多家复工。以“医用耗材之都”长垣市为例,截至2月10日,全市44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长垣市委书记秦保健介绍,长垣市主要围绕用工、物料、产能三方面来解决医用防护物资供应问题,“为了破解用工难,我们让党员职工带头返岗,通过出台用工激励办法等引导工人返岗。”

  针对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当地采取了原料由政府统一调配,设立采购专项资金、确定重点采购企业,引导企业互助,资源共享等一系列措施。在提升产能方面,自1月25日以来,全市投入使用新采购设备775台,将手术衣生产线转化为防护服生产线37条,目前防护物资生产设备总数达到1260台。

  另据了解,截至2月10日,我省已将价值2000多万元的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发放到信阳、南阳等地,其中包括1238.68万元现金和64万余件物资。(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曹萍)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