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飞沫传播减少动物接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0 08:24 来源:河南日报

  科普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附着在飞沫上,通过呼吸道和接触来传播。说话、咳嗽、打喷嚏都会产生飞沫。不过飞沫的传播距离有限,大概一到两米,打喷嚏时会更远一些。飞沫不会在空气中飘浮,但物体表面可能沾染这些飞沫,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电话话筒,以及个人的一些物品,比如钥匙、手机、钱包等,在这些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数个小时。因此,外出要务必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人际距离,减少外出,不聚会、不聚餐。

  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鸟类、猫狗等宠物会造成传播。但考虑到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仍非常有限,病毒始终存在变异的可能性,我们更应该谨慎小心,猫狗等宠物的主人,要避免宠物与病源的接触,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平时生活当中,也应尽可能减少与动物尤其是野猫野狗的接触。(省卫健委提供 记者 王平 整理)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