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保障药械供应 稳定市场价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06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02 (3)_副本.jpg

2月4日,洛阳德之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加紧生产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产品。(潘炳郁 摄)

02 (4)_副本.jpg

2月5日,市民在南阳中心城区一家超市内选购蔬菜。(崔培林 摄)

02 (1)_副本.jpg

节后,宜阳县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公司员工正在加紧生产护目镜。(义伟 摄)

  如何进一步稳定市场价格,防止“天价白菜”等现象再次发生?如何保障药械供应?如何保障口罩等物资质量?2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等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1、确保供应: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帮助企业尽快投产

  眼下,很多群众买不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何种措施确保防疫物资市场供应?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马林青给出的关键词是“加快审批”。

  马林青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已开设绿色通道,对生产口罩、消毒液等当前紧缺物资的企业特事特办,只要符合生产条件,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证照手续,企业可以立刻开工生产。同时,省药监局对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用品、用械等全部实行快速审批,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截至目前,我省已对15家医用外科口罩等产品进行了生产许可快速审批,新注册医用外科口罩产品2个,恢复1家企业防护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法定效力,生产许可增项3家,防疫物资生产能力快速增长。

  同时,为保障海外进口捐赠的防护类用品尽快通关,省市场监管局已委派专人驻海关联合办公,做好鉴别验收进口医用防护物资、检查负压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等工作,以保障物资尽快通关。

  2、稳定物价:对哄抬价格者,从快从速从严从重处罚

  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护用品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稳定物价,让“天价白菜”事件不再发生?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说,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粮油肉、菜奶蛋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价格依法开展了严格监管;全省12315工作平台24小时保持畅通,积极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和咨询等。1月23日到2月4日,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32起,当场处罚违法案件199起,本着顶格处罚的原则,对哄抬价格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当前城市人口大量回归,会出现节后消费品采购次高峰,容易出现价格波动。”雷生云说,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价格的监管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变相涨价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3、用得放心:对药械生产企业逐一开展质量把关

  口罩等防疫用品紧缺,不少人担心,这些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口罩,在质量上能否得到保证?

  “萝卜再快也要把泥洗干净。”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苏其超说,我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省药监局组织多个检查组,分别赶赴生产企业集中、产量大的郑州、平顶山、新乡、长垣、滑县等市县,对疫情防控用械生产企业逐一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材料、人员、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要求企业严把质量关。

  对于售假行为更绝不手软,数据显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近2万家,截至目前,查处生产假冒伪劣口罩案件15起,查扣了一批假冒伪劣的医用口罩、手术衣等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重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那些制假售假、坑害百姓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苏其超说。

  4、吃得安心:严禁餐饮从业者带病或隔离期未满上岗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质量安全,让广大群众吃得安心?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建防透露,为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今年1月,我省密集开展抽检,共安排省级食品监督抽检6289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8.7%,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复工以后,食品安全监管任务更重。王建防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正对开门营业的餐饮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严禁从业人员带病或隔离期未满上岗,严禁采购使用未经检疫或来源不明的肉类及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特别是严禁使用野生动物或活禽进行饮食加工等,并督促网络订餐配送严格落实“封签”制度,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记者 孙静)

  记者手记:有决心更放心

  “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疫情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如何进一步稳定物价的提问时,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的这句话,让现场的记者们纷纷点头。

  疫情期间,物价非正常上涨问题尤为受关注。对于物价管控,公众在了解职能部门具体举措的同时,更需要看到“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策”的决心。当“天价白菜”“高价口罩”这些带着刺的疑问,得到政府监管部门强有力的正面表态,公众将从这份“决心”里得到更多的“安心”。

  这也让记者想起日前跟随郑州市惠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打假”的情形。在群众举报售卖假冒“飘安”口罩的药店里,执法人员在秉公执法的同时,更是“怒其不争”。“这是非常时期,卖假口罩不仅是谋财,更是害命,你们怎么能干得出来!”基层执法人员的眼中有着焦急,还有泪光。

  按照顶格处罚的原则,这家药店被给予7万元的行政处罚。希望不再有售卖假口罩或“天价白菜”这样的事情出现,相信有了政府监管部门从快从速从重顶格处罚的强大决心,市场保持正常运转、公众放心全力抗“疫”,就多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