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03 21: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1155723696855846

  2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疫情防控与公共出行需求相关情况。

6104137105306739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前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我们的发布厅已经提前进行了消毒,出入人员也进行了体温检测,第一排也不再安排人员就坐,希望大家加强防护。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公众对公共出行越来越关注。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大家更全面了解我省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与服务交通出行的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孔军先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女士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

  首先,我们请吴孔军副厅长介绍情况。

10227656402498209

  吴孔军:

  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当前,我们正面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既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千方百计完成春运工作;既要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也要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物资运输。下面,我通报三个情况。

  首先是疫情防控与公众出行需求统筹协调的情况。为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同志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强化统筹协调,采取了“三控三保”措施。“三控”是:一控运输载体,防止疫情通过客车、地铁、城市公交、出租车等运输载体传播;二控体温检测,配合市县人民政府和公安、卫健部门做好检测点体温检测,防止疫情在地区间交叉传播;三控内部防范,做好在岗2万余名干部职工的内部防范,防止疫情在工作岗位上发生。“三保”是:一保公路交通网络不中断,二保足够的应急运输能力,随时可以发出应急运输车辆,交通运输系统始终保持储备1357辆客车共核载5.4万座位和1754辆货车共核载3.9万吨的应急运输能力,充分做好了人员应急运送和应急物资运输。三保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并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

  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以来,至今天(2月3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干部职工28万余人次,全力保障公路大通道通行,配合市县人民政府和公安、卫健部门检测司乘人员238万余人次,移送就医173人。同时,全省高速公路399个收费站均开通了至少一条应急绿色通道,共开通645条,平均每个1.6条。全省累计办理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173个,运输口罩、医疗药品、医疗耗材、消毒液等物资共计1894.67吨。

  通报的第二个情况是如何在道路管控的形势下做好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和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重点和全国、全省一样,仍然是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和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保障工作,这也是我们的主责。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昨天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应急运输保障问题,决定在交通运输部应急运输通行证政策的基础上,发放省内绿色通行证,以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省内运输的畅通问题。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正联合公安、工信、商务等部门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提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后通告执行。通行证发放后,将对以上4类应急运输任务实现应保尽保!

  通报的第三个方面是春运保障工作情况。今年我省春运工作的主题是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但是今年春运疫情突发,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我们立即停止往来疫区的省际客运班线和包车服务,配合市县人民政府对所有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和包车服务实施管控,城市公交、地铁减少了班次或停运,出租车限制了营运范围,坚决防控疫情通过运输载体传播。疫情发生后,群众主要还是选择通过私家车出行,目前对客运、城市公交、地铁、出租等方式出行需求尚未完全回升,在运行的城市公交、地铁空载率较高,运力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从今年1月10日春运开始,截至今天(2月3日)上午8点,全省道路客运共发送旅客3748.99万余人次,同比下降39.89%;水路客运共发送旅客28.95万人次,同比下降62.01%;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共3035.08万辆次,同比下降28.02%,2月2日单日出口流量27.34万辆,同比下降79.45%。城市公共汽车共发送旅客1亿多人次,同比下降30.13%,2月2日单日客流量30.36万人次,同比下降95.51%,城市轨道共发送旅客1867.87万人次,同比增长30.74%,2月2日单日客流量6.46万人次,同比下降92.03%。春运以来,全省未发生大型以上交通事故。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吴厅长。下面,请冯国文总队长介绍情况。

33691817856605753

  冯国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在防控疫情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公安厅立即行动,进行安排。1月25日,省委、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当天,省公安厅就立即同步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省公安民警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认真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4万公安交警、辅警,从总队到支队、大队,闻警而动、全员上阵,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按照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措施。

  一是守牢防控疫情的“红线”。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全省交警部门每天出动1.2万名警力,进驻925个疫情检查服务站,同时在部分路段启动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查验检疫工作,有力防范了疫情风险向我省输入和蔓延。

  二是把好交通安全的“底线”。春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日均车流量较往年下降60%以上。但是,受疫情影响,公路交通停运或减少班次,小型客车超员和非法营运问题突出,我们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严肃查处超速超员超载问题,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8%,春节期间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三是畅通保障民生的“生命线”。我们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交警进驻的所有检查服务站开辟了专用绿色通道,对持有防疫《通行证》《标识证》的车辆,特别是运送危重病人、运输应急物资和重要民生物资的车辆,优先查验通行。加强对辖区道路的巡逻检查,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阻断道路交通的违法行为,依法妥善处理。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我们对驾驶人考试、补证换证、交通违法处理等交警业务,延期办理,加大网上办公力度,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业务。

  主持人 方启雄:

  接下来,我们进行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最近我们关注到,在高速路口设置检疫点,也造成了群众出行不便,请问,设置检疫点的依据是什么?这种措施对疫情防控能起到什么作用?通过检疫后回到社区是否还要继续关注?

5991905103659092

  黄红霞: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1月25日,我省宣布启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级应急响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四条 发生甲类传染病时,为了防止该传染病通过交通工具及其乘运的人员、物资传播,可以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第六条(二)对检疫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检疫传染病病人和与其密切接触者,实施临时隔离、医学检查及其他应急医学措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扩散和蔓延,设置检疫点,开展相关工作。

  卫生健康委与交通等部门密切合作,在机场、车站及高速路口等相关场所落实旅客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加强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的体温检测,登记相关健康信息和联系方式,做好健康提醒,要求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后及时就医。如果在体温筛检或者在交通工具上就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后,按照属地管理,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一时间通过专用车辆将病人送到发热门诊或者定点医疗机构做好隔离治疗,并对与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工作。其重要意义就是做好排查工作,及早发现病例,做好隔离治疗等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入和传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追踪、督促其居家医学观察14天,确保追踪排查到位、登记管理到位、责任人员到位、措施采取到位,做到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及早发现病例,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和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需求,河南将增发省内绿色通行证,请问如何保障应急通行证及时发放到位?

  吴孔军:

  我从三个方面回答您的提问。

  一是科学设计制度。我们初步设计两种通行证,即A证和B证。其中:A证是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制定的样式,适用于跨省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一次一证、一车一证、证车一致。由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应急任务指令,向承运单位或驾驶人提供信息登记和通行证式样的电子版,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自行打印、自行填写、随车携带。B证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制,B证适用于省内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由省工信厅负责向应急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领域重点企业统一发放;由省商务厅负责向生活物资领域重点企业统一发放;涉及到其他应急物资运输的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发放。持有以上两种任意一种通行证的车辆,无论去程或返程、空载或实载,均免收全程车辆通行费,优先通行。

  二是与时间赛跑,抓紧研究论证,抓紧起草文件,抓紧审核发布。

  三是明确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将确保辖区范围内所有道路通行通畅。严禁违规设卡阻碍持有通行证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对不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阻碍持证车辆通行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专项督查、全省通报。同时,交通运输、公安、工信、商务等主管部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抽检力度,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假冒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并纳入信用管理。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针对当前由于疫情检查、导致高速公路难上难下的问题,交警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办法来提高通行效率呢?

  冯国文:

  对这项工作主要采取了这几项措施:

  第一,增加检查通道,开展复式检查。积极借鉴外省做法和大型活动安保经验,提请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检查通道,同时,科学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对流量较大的站点,高峰时段通过在一个检查通道上开展复式检查,提高通行效率。

  第二、车辆分类行驶,开辟绿色通道。在采取增设检查通道、开展复式检查的情况下,结合各检查站车流量情况,将本地车和外地车分开、客车和货车分类通行,分车道检查。对持有《通行证》《标识证》的车辆,或者是没有证件,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我们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设专用的绿色通道,按照规定做好车辆和人员的检查、登记后,予以优先通行,保障快速通过。

  第三、加强宣传提示。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联合电视、广播、网络等,广泛宣传防疫检查站的位置和检查要求,提前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同时,联合高德等电子地图企业,在电子地图上标注疫情检查站,提醒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减速慢行、配合检查。

  第四、强化科技手段。从昨天晚上,郑州市区域内的检查站已经开始使用二维码提前进行信息登记,也就是来郑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提前登记信息,到站后直接提交,不用再现场人工填写,这个我觉得可以在全省推广。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地为任务重、车流量大的疫情防控检查站配备身份证扫描仪、人脸识别系统等科技设备,自动记录人员信息,减免人工登记环节,提高通行效率。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请问,返程高峰来临,乘交通工具人员较多,已经正式开始上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黄红霞:

  省卫生健康委在开展疫情防控过程中,高度重视公众健康教育工作,为指导社会公众科学做好个人防护,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系列指南》,共14篇,其中清洁消毒通用篇、公众个人篇、三站一场消毒篇和公共交通工具篇,针对交通工具、场所的消毒和个人防护等都给予了指引,内容非常翔实,已印发各地,并制作成图文版推送给了各大媒体,希望大家能够按照指南做好保护。上班距离较短者,建议可以步行、骑车代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需乘坐交通工具时,需要戴口罩、不乱摸、不扎堆,保护好自己,这对于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至关重要。

  针对上班后,如何防控疫情,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从上班前、上下班途中、入楼前、入室办公、参加会议、食堂进餐、公共区域、公务来访等多个环节入手,就不同环节如何做好防控,给出详细的指南,并已经在媒体发布,大家要认真学和做,保护好自己,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部门都有哪些便民利民措施?

  冯国文: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在考虑交警业务的办理和便民服务问题,从群众需求出发,我们采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第一,大力推广交警业务网上办理。为方便群众、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我们已全面开通补领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等25项交警业务网上办理,大家可以登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或者是“交管12123”手机APP,在网上办理业务,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第二,部分交警业务可以延期办理。就是那些必须要人员和车辆到现场的业务,比如说驾驶人考试、审验,机动车查验、检验等等,群众不能按时参加或者不能按时到场的这些业务,可以延期办理。在此期间,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不予处罚。

  第三,及时发布道路通行引导信息。近期,省公安交警总队联合高德等电子地图企业,完成环豫省界公安检查站电子地图的标注工作,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司机提前做好疫情检查的准备。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强化科技手段,利用缉查布控系统,提醒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减速慢行、安全行驶。

  这是我们近期开展的几项便民利民措施。

  在这里,我也向大家呼吁,希望大家“小事服从大事,家事服从国事”,尽量不出门、少出门,把有限的医疗资源、防疫资源、道路资源留给我们最需要的人!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区域。请问,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广大车友停靠休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吴孔军:

  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交通运输厅也早就认识到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全省高速公路有127对服务区,受疫情防控,目前有大量的车辆和乘客停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运输部门已将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一是着力加强环境清洁。每2至4小时对卫生间、餐厅、超市等区域进行一次喷洒消毒,并及时做好通风,所有服务区都提供洗手液。二是着力加强防疫检测。积极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设置临时防疫检查点,所有服务区均配备体温检测设施,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三是着力加强内部防护。工作人员当班期间一律佩戴口罩,每四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四是着力加强油料、食品供应。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油料、食品供应充足,所有肉禽蛋奶等食材均通过正规渠道采购,确保满足应急物资运输和群众出行需求。当然,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运营服务,还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配合,联合采取管控和检测措施。

  当前,高速公路服务区车流、人流量较大,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广大司乘朋友们在高速服务区内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和工作人员的管控引导,主动接受体温检测,自觉佩戴口罩,尽量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如需帮助,请随时联系服务区工作人员或拨打12328服务电话。

  12328是全省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全天24小时为公众出行提供服务,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春运以来,共受理业务88.78万件,同比增长56.1%;春节假期期间共受理业务34.38万件,同比增长19.8%。主要集中在旅客咨询高速公路路况、管制情况以及免费时间段等。在此,强调一下,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原计划为2020年1月24日0时至1月30日24时,现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

  春节假期结束后,我们预测,群众对市内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将有所提升,请广大人民群众放心,交通运输系统正在积极与市县人民政府研究部署,待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全力恢复运力!

  主持人 方启雄: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记者朋友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人人有责。防控疫情是一场丝毫不能懈怠的战役,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目前正是这场战役的攻坚期,也是我们接受考验的关键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推动下,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协同发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开透明、客观全面的原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