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微光:疫情大考下的暖心瞬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03 15:15 来源:新华社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在勠力同心战“疫”过程中,一线医护人员冲锋陷阵,以崇高的职业操守传递安定人心的力量。而民间的守望相助,同样散发脉脉温情。那些来自普通人的善举,如萤火之光,虽然微弱,但在被照亮的人心里,可与日月同辉。

  逆行:老兵的5吨菜和500公里

  大年三十,当多数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守家中时,一辆满载5吨新鲜蔬菜的货车从河南沈丘出发,一路向南直奔武汉。

  “逆行”者叫王国辉,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曾服役17年的老兵。三年前,他从生活多年的武汉返回老家,带领村民发展棚菜种植,近500人因此脱贫。

  节前蔬菜价格上涨,然而武汉疫情告急,王国辉决定,一棵菜也不能再卖了。他叫村民帮忙采摘,哗啦啦来了二十几个人。“他们说,只要你有这个心,我们愿意义务为你干这个工作。”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1998年抗洪我在长江,2008年冰灾我在一线,这次武汉疫情,我理所当然要去,给武汉市民送点蔬菜也是做贡献。”40岁的王国辉言辞朴实。

  驱车10小时,奔驰500公里,5吨蔬菜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办结手续已是夜里11时,王国辉入住了一家酒店。他的母亲、妻儿都生活在武汉,虽近在咫尺,也只是通过视频鼓励彼此,来日方长。

  大年初一,返回老家的王国辉开始了在蔬菜大棚里的隔离生活。“对外献爱心,对内也得有责任心”,“逆行”前,他早已备好隔离物资。

  接纳:湖北女孩被困异乡后

  到河南开封与男朋友团聚,恰逢严格的防疫管控,男友不能相见、酒店关门停业、家乡无法返回,被困异乡的湖北孝感女孩小李,懵了。

  情急之下,她向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工业派出所副所长李爽求助。李爽当即保证:“不会让你流落街头,不会让咱湖北人寒心。”接下来的几天,派出所、酒店、超市,无处不在的善意让小李反复感慨:“你们真好!”

  1月23日,小李入住开封一家酒店。李爽在排查疫情时得知该情况,劝她就地隔离,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不久后,酒店按要求停业,小李顿时陷入困境。

  收到求助信息后,李爽迅速和酒店协商,允许小李继续住宿。酒店负责人承诺,为这一名客人,供电、供水、供暖等系统照常使用。他还关照楼下超市,给小李送矿泉水、水果。

  为了不添麻烦,小李表示自己每天只吃泡面、饼干就行。在李爽的再三追问下,她才说想吃点米饭。李爽炒了番茄鸡蛋和鱼香肉丝,一并送到房间,还带了当地的特产花生,叮嘱她一定尝尝。

  “等疫情过了,我一定要请你们吃饭,也要把孝感特产带来给你们吃。”不知不觉中,小李对李爽的称呼已经变成了“爽姐姐”。当男朋友为不能照顾自己而愧疚时,她丝毫没有感到被冷落。

  驰援:卫材基地昼夜开工

  因抗击疫情,无数城市迎来前所未有的安静春节。然而,在河南长垣,却随处可见挂着各地牌照的车辆。

  “我们最长的一天工作了二十个小时。”河南飘安集团防护服生产车间质检员李新说,“每天都累得不想走路,腰酸背疼,严重缺乏睡眠。但我们是做这一行的,国家好了,我们才能更好。”

  这座有“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称誉的小城,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0多家、经营企业2000多家,占据全国市场销量50%以上。疫情当前,紧缺的口罩、防护衣使无数期盼的目光汇聚在这里。昼夜开工,全力生产急需物资,成了各家企业的自觉行动。

  “家人对我的工作很理解,很支持,这是我们普通人能为国家做的一点贡献。”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口罩车间质检班长陈杰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说,从腊月二十八到现在,他们已经连续加班十几天。

  正是在这些普通人的努力下,长垣每天生产出100多万只口罩和一万套防护服,随即被等候在此的车辆运往武汉等抗击疫情一线。在原材料短缺、用工紧张、物流等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当地卫材企业坚持不涨价,维持出厂价格稳定。

  支持:退休老人的一封捐款信

  1月30日,河南省信阳市平西办事处大厅,一位老人放下一沓用红纸包裹的现金,转身就走。

  工作人员反复询问,她最终留下姓名——李秀华,嘱托把钱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红纸背面是手写的短信,说自己是退休工人,做不了什么,只有配合做好防护,有一点小钱捐出,表示对防控疫情的支持。

  无数普普通通的“李秀华”,以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抗击疫情。这些努力,哪怕是荧光一般的微光,也带给人温暖、信心和希望,“君看落空阔,何异大星芒”。

  微光就在我们身边,是守在小区门口的物业,是在线为学生辅导的教师,是奔赴医院施工现场的农民工;微光就是你我,是响应号召少走动,是出门自觉戴口罩,是对战“疫”一线人员说“辛苦了,我们支持你”。

  而无数的微光,亦能汇聚大光明。(记者 双瑞)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