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明办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9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志愿者朋友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有效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群众、动员群众的积极作用,河南省文明办向全省志愿者发出以下倡议:

  1.加强个人和家庭防护。广大志愿者带头遵守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及时劝导家庭成员不串门、不聚餐、减少去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回家要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保护好家庭成员的健康安全。

  2.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为社区的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3.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志愿河南信息系统、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村大喇叭等,利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头条等新媒体账号,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防疫政策,宣传投身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企业职工、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人们提高防护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4.发挥专业特长。鼓励有医学专业知识、心理健康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主动与当地文明办、志愿服务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服从专业部门的统筹调配,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为所在城市、乡村的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5.积极奉献爱心。鼓励有经济能力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社区、农村急需的群众手里。对待从疫区返乡人员、滞留在豫不能回去的湖北人,要科学理性对待,尽力解决他们的难题,帮他们摆脱困境,充分展现河南人的大爱情怀。

  6.自觉抵制谣言。有关疫情信息要及时关注并转发中央媒体、省级媒体的官方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参与辟谣工作。对哄抬物价、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法分子要及时举报。

  广大志愿者朋友们,疫情防控专业性强,请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下,科学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

  河南省文明办

  2020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