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温情时刻” 在郑“隔离人员”有人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9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从疫区返乡后自我隔离,这样的人员在郑州照样有人关爱、有人疼!

  春节假期,郑州市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穿梭于各社区楼院之间,对疫区来郑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及时掌握人员动态情况,到目前共排查登记35名来自疫区人员,均无症状,已全部自我隔离。

  “隔离生活不便,我们伸手帮助。”博学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光辉介绍,他们开展了“三个一”暖心行动,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

  每天一个暖心电话。安排专人每天电话询问隔离人员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各类需求,精神上给予鼓励支持,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

  定期一次生活慰问。根据隔离人员需求,由办事处统一采购物资,办事处领导带队,将物资配送到群众家中,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每天一次垃圾回收。对居家隔离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办事处安排专人上门收集、统一储存、妥善处置,既解除被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也减少其外出概率,提升防控的实效性。

  通过“三个一”暖心行动,疫区来郑人员宽心了、暖心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提高了。(记者 李林)

  新闻1+1

  疫情防控的“温情时刻”

  到1月28日,湖北籍游客孙先生一家3口已在郑州东部的一家宾馆住了5天。从最初找宾馆时的彷徨,到如今在温暖的宾馆房间里安度隔离观察期,孙先生说他感受到了郑州特有的温暖。

  孙先生在电话中说,几天前他们来郑州探亲,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亲戚无法接待,而回武汉的列车完全停运,滞留于郑州的一家人不得不在寒风中四处寻找住处。在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帮助下,他们终于顺利入住酒店。

  尽管全家都没有症状,他们还是采取了自我隔离的方式。“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生活必需品只要列出清单,很快就有人送上门,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湖北口味的饭菜。”孙先生说,在一些地方拒绝湖北地区旅客入住时,“郑州的人文关怀和温情服务显得弥足珍贵”。

  孙先生的“温暖体验”并非个案。在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和荥阳市等地,各地都为无症状的湖北籍游客提供了集中隔离宾馆,以确保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滞留旅客获得切实的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十分关注在豫湖北人的情况,郑州市的人文关怀令人感动。”河南省湖北商会常务秘书长邵运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湖北老乡的微信大群里,没有什么负面消息或情绪,这体现了河南人的厚道,充分说明河南党委政府在宣传引导上所作出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方面,郑州市主要领导提出,要把严格管控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在卡口管控、检查检测、医学观察、隔离治疗过程中要注意做好思想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对处于医学观察中的人员包括疫情重点地区过来的人员要全方位搞好服务,体现人文关怀,体现郑州人的爱心、温暖。

  没有简单的封堵,更没有恶意的驱赶,郑州暖心包容的举措让关爱延续。

  在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万达社区,有两名从武汉回来的居民,为了保障他们在家自行隔离时的正常生活,工作人员定时上门回收垃圾,并送去新鲜蔬菜。

  在微信工作群里,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荆小娣第一时间转发了网文《湖北人,是同胞也是同袍》。“不能让因各种原因滞留在郑州的湖北人或有湖北旅行史的人感到恐慌和心寒。”荆小娣说。

  一位郑州媒体人在微信上写道:“逛过汉正街、户部巷、昙华林的,请善待武汉人;上过黄鹤楼、看过武大樱花的,请善待武汉人;饮过长江水、食过武昌鱼的,请善待武汉人。朋友,请向你的朋友喊话:这是新时代!请善待在疫情中伤得最重而原本无辜的武汉人!”

  这温情的语言,不正是郑州人让关爱持续传递下去的宣言吗?(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