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口罩要选好感染病毒莫恐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9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科普知识

  1.如何选择,如何佩戴口罩?

  (1)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都可以。

  (2)如果去医院、人员聚集处或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建议您佩戴口罩。

  (3)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感染的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2.如果被诊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疾病,现阶段通常会进行对症治疗,根据患者出现的各种症状进行相应处理。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我省已公布525家发热门诊医疗定点机构。

  (1)要相信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2)主动配合隔离治疗,接受健康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个人接触史,不得逃避管理。

  (3)接受卫生部门的随访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如实报告个人病情变化。

  (4)保持心情放松,遵医嘱科学安排睡眠和运动,注意加强营养。

  3.去医院就诊时要注意什么?详细告知大夫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要告知近期是否有武汉旅行史,以及是否与可疑患者或动物有接触史。诊疗过程应佩戴外科口罩,保护自己和他人。(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记者 王平 曹萍 整理)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