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需了解这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7 08:04 来源:河南日报

  科普知识

  1.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其传播力和致病力目前均低于2003年的SARS疫情。

  2.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咋处理?

  出现上述症状不一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但是,如果发病前14天内曾在武汉旅行居住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请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到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不要到其他科室,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武汉旅居史。

  3.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与病例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的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密切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主动配合好卫生部门居家隔离14天,其间做好个人健康状况记录,接受健康询问;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联系辖区卫生人员。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记者 王平 曹萍 整理)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