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腾欢歌 幸福长流母亲河——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5 09:03 来源:河南日报

  九曲黄河奔腾之水天上来,雄浑激越的黄河颂歌响彻天际……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以巧妙的创意和设计,将整条黄河的著名景观汇聚到一方舞台,浓墨重彩、气势磅礴、撼人心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央视春晚作为中国人的中华文化“年夜饭”,“黄河元素”的出现总能引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深深共鸣。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直接设在黄河之滨。在黄河的臂弯里,在炎黄二帝的巨塑旁,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必将凝聚起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彰显更强大的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用“黄河精神”传递坚定信念

  1月14日,当2020年央视春晚在郑州设立分会场的消息传出,河南人民沸腾了,在朋友圈迅速刷屏,“硬核河南,真中!”“郑州,这就是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姿态和荣耀”……满屏都是自豪与期待。

  自2016年以来,央视春晚设立分会场成为常态,4年间选出了15个分会场城市。每次入选的城市都有深意,如2016年入选的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内蒙古呼伦贝尔4个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一起,体现了“东西南北中”的大联欢理念。这几年,广州、珠海、深圳先后入选,表明了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负责人陈临春表示,每年的春晚分会场都有主题意义。去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郑州地处中华腹地、黄河之滨,在黄河文明中居于中心地位。2020年,恰逢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汲取黄河文化中蕴含的不惧艰险、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次活动无论是选址还是节目编排,我们都着力突出‘用黄河精神决胜小康’这一主题,孙楠、李宇春现场唱响《幸福长流母亲河》,坚定地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意义十分重大。”陈临春说。

  中原儿女创下“郑州速度”

  “我们要把参与春晚演出作为作风建设、专业素质的一次大检阅、大练兵,充分彰显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价值,充分展现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示中原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精神风貌……”这是河南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言出必行。以郑州为主力,全省上下有关部门迅速投入舞台搭建的工作。

  1月21日,记者前往郑州分会场探班时看到,炎黄广场四周均搭建了高耸的钢架,空中钢索、威亚纵横交错,舞台背景打造了“九曲黄河”沟渠,力争把精彩的演出最好地展示给全国观众。组委会场地和交通保障部场地保障组工作人员赵磊介绍,舞台架体高达50米、东西长188米、南北长166米,每天出动工人600至800人,33.5万立方米的建筑体量非常大,是目前国内室外演出最大的舞台。

  赵磊说,去年11月18日接到搭建舞台任务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倒计时,只给了20天的期限。在炎黄广场空地施工难度大,为确保安全,他们采用了地面压配重、缆风绳等技术克服重重困难,“其实最难的是舞台效果的呈现,隔行如隔山,每天都得和央视对接开例会,边干边改边调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最终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当天,在现场参加排练的苏家作龙凤灯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毋启富是一位76岁的老人,他去年12月25日从焦作赶到郑州,开始封闭式训练,经常排练到凌晨两三点。“能够参加春晚的演出很荣幸。我们会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表演,为家乡争取荣誉,让全世界看到河南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毋启富说。

  而舞台背景的“九曲黄河”沟渠,是由2万名河南塔沟武校学员组成的,在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道具变换中,“黄河”时而奔腾怒吼,时而温柔深情。这些塔沟小子,每天排练10个小时左右,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

  正是这些台前幕后默默付出的人,创造了“郑州速度”。短短20天的时间,炎黄广场从一开始被认为不具备任何演出条件到雄伟壮观、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深深折服了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导演刘惠子,她由衷地表示,郑州是2016年央视春晚设立分会场以来,组织性、效率性、系统动员性最好的地方。

  出彩河南,未来可期

  “今年肯定是历届春晚分会场中最值得期待的!”一直关注今年春晚的郑州市民刘磊说,“提到黄河,我立马想到恢宏、震撼!”

  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八分钟”,从大合唱《黄河颂》的引吭高歌到钢琴曲《黄河》的悠扬旋律,再到《幸福长流母亲河》的铿锵豪迈,精彩呈现河南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的情景,深情讲述了当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黄河故事;打铁花、百米长龙、龙凤灯舞、甲骨文、少林寺、二七塔、“大玉米”等河南文化元素次第展示,置身其中的中原父老为华夏文明、黄河文化欢呼呐喊。

  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处于中心地位,中原大地创造的每一项奇迹、绽放的每一个精彩,都浸透着黄河文化的滋养。近年来,河南发展愈加耀眼,各项盛事也纷至沓来。2019年以来,河南相继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2020年央视春晚分会场等,今年还将迎来第2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九届“博博会”等国家级盛会。

  这些盛会花落河南,更在于河南之变,河南之美。河南厚重、时尚、创新、进取的新形象,展现了河南人开放包容、大气淳朴的性格。

  出彩河南,未来可期。我们坚信,勤劳勇敢的中原儿女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奋勇争先,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