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再推进 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3 10:26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清洁取暖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1月21日,濮阳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濮阳市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再加压、再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拿出优惠政策,广泛宣传动员,确保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做好燃煤清查。市交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加大燃煤“产销用”全过程监管力度,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切实做好燃煤禁烧查处工作。各县区要开展清洁取暖专项督查,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督促乡村干部分片包干,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逐村逐户细致排查,对发现的燃煤和生物质取暖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逐项销号,确保高污染生物质燃料和散煤清零。

  加快推进“气化濮阳”工程。目前,清丰县和市城区已经实现了燃气管网村村通。其他县区要加大工作力度,督促燃气企业加快燃气管网建设,尽快实现非滩区村燃气管网“村村通”,让更多群众使用上方便清洁的管道天然气。同时,鼓励燃气企业制订减免燃气接口费和燃气接口费分期支付、延期支付等优惠措施,吸引更多群众使用管道天然气,大幅提高农村居民燃气普及率。

  加大政策惠民力度。目前,各县区均已出台对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用电补贴政策。濮阳县、南乐县对一般“电代煤”家庭安排了适度电费补贴。濮阳县、华龙区、工业园区等对“气代煤”用户补贴500元气费。各县区要重点关注经济条件、居住条件、生活条件、身体条件差的困难家庭和用户,因人而异、分类施策,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当好政策宣传员,灵活采用返乡农民工座谈、微信群信息推送、入户拜访等形式,做好燃煤禁烧、“双替代”政策宣传,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对清洁取暖的理解和支持。要宣传好电价气价优惠政策,主动帮助群众测算取暖设备使用成本,普及降低取暖费用技巧和知识,让群众放心使用清洁取暖设施,推动农村传统取暖方式向清洁取暖稳步转变。

  实施替代效果提升行动。重点对补贴取暖设备效果不佳、家中无大型取暖设备、无法保障清洁取暖的居民家庭实施再替代,持续巩固提升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成效,确保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