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肺炎病例 病情稳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3 10:07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月22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开信息,截至22日18时,河南省新增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洛阳市1例。

  昨晚,针对洛阳市确诊的首例输入性新型肺炎病例,市疾控中心主任李安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问:这名患者是哪里人?已知的基本信息有哪些?

  答:患者为男性,28岁,是洛宁县人,在武汉市一家冷链市场做搬运工。

  问:患者是何时回到洛阳的?怎么回来的?

  答:1月10日,患者因糖尿病发作,到武汉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同时出现呼吸系统疾病症状。19日,患者症状有所好转,遂与其父母自行租车返回洛阳,直接至定点医院就诊。

  问:患者是如何确诊的?

  答:在洛入院后,经专家组会诊,其被怀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被及时送往市传染病医院负压病房(即收治传染病患者的病房)隔离治疗。1月20日,市疾控中心采集患者标本进行初步检测,21日,结果显示呈病毒核酸阳性。随后,标本被送往省疾控中心复核。22日,省疾控中心复测标本结果显示为阳性,经省卫健委专家组评估后,确认其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问:目前患者情况如何?

  答:目前,患者正在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共发现和判定密切接触者23人,包括其亲属及部分医护人员,其中有两名来自武汉的密切接触者已返回武汉。上述人员均已按照规范要求,采取了隔离措施。

  问:下一步,疾控中心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疾控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抽调专家和技术骨干60多人,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业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而且,我市专门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各专业组按照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与模拟演练。

  在首例病例出现前,我市已对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分别进行了两次针对性培训和模拟演练。我市还储备了足够的防护用品、试剂和消毒剂,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能在6个小时内获得初筛结果、完成消杀。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目前,我市已开展了广泛的联防联控工作,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密切配合,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组织全面动员,对来自疫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和筛查,开展监测、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强力阻断疫情传播。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群众要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活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

  必须注意的是,要密切关注自身及亲友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有类似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卫生健康部门作为全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