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之年怎么干 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路线图出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3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怎么干?1月21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日前,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工作重点,为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制定了“路线图”。

  省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将围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11项重点工作,确保各地高质量脱贫。

  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紧盯剩余35.3万贫困人口和52个贫困村,确保如期脱贫;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和52个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到2020年年底,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统筹落实各项政策,实现特殊贫困群体“应保尽保”。

  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扎实开展“回头看”,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排查出的问题,与国家和我省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加强对脱贫监测户的日常监测管理,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

  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更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方式,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鼓励其自主脱贫。对少数群众不赡养老人、懒惰、赌博等不良现象,加强教育惩戒。

  持续实施“464”重大专项。继续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搬迁、危房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推进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大工程”,帮助贫困地区补齐发展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用好考核督查“指挥棒”。认真开展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有脱贫任务的区域进行督查巡查和专项督查巡查,确保不留死角。在完成国家普查综合试点的基础上,对38个国定贫困县和15个省定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总结和宣传好成绩成效。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提炼脱贫攻坚蕴含的伟大精神,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扶贫印记”拍摄纪录工作等,讲好河南脱贫攻坚故事。

  及时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将兰考县和滑县作为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试点县,开展试点探索,为2020年后政策转型提供经验。同时,启动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开展解决相对贫困以后相关政策的研究。

  统筹兼顾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确保省级资金增幅不低于中央财政安排到我省的资金增幅。在实现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

  强化驻村帮扶凝聚更大合力。认真落实贫困村脱贫后第一书记帮扶任务清单,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服务管理,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提高战斗力。完善定点扶贫长效帮扶机制,引导各级定点扶贫单位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开展形式更加丰富的结对帮扶工作。建立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预警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以教育培训提升攻坚能力。加强对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扶贫系统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等教育培训,对今年新轮换的驻村第一书记全部轮训一遍。推动建设省级实训基地,为每个脱贫村培养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能成功、见实效的带头人队伍。

  以作风建设确保攻坚实效。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对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加大对深度贫困县、“三山一滩”革命老区贫困县和脱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扶贫审计力度。把省级督查考核精简为每年一次,让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轻装上阵、干好工作。(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