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确保春节期间消费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2 16:50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春节将至,为保障节假日期间农产品消费安全,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进一步提高检测频率和数量,确保驻马店市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

  1月20日下午,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监测室内,工作人员正使用仪器设备对蔬菜农药残留进行定量检测。样品抽取,样品粉碎,样品称量,农药组分的萃取、浓缩、净化,最后定容,上气相色谱仪等检验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派忙碌的工作景象。

  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主要承担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草莓和葡萄专项监测及市农业执法部门的监督抽查任务。每年春节期间农产品购销旺盛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多发时期,为确保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按照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内部明电《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切实履行责任,加大监测抽查力度,重点监测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和春节期间热销的食用农产品,全力以赴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副主任梅涌现告诉记者,从2019年12月底开始,检测中心全体人员加班加点,重点做好生产基地蔬菜、水果、食用菌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进一步提高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监测频率由平时每月1次75个样品,增加到每月4次300个样品。一旦发现农药残留超标样品,及时上报上级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确保食用农产品的产出安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共抽检驻马店市八县一区89个生产基地300个蔬菜、水果、食用菌样品,没有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样品。春节期间,该中心还将继续加大对农产品的监测抽检力度,加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监测抽检工作,为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食用农产品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