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9年河南经济运行数据
5万亿是成绩单也是“入场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2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这则消息,令人振奋!

  河南以7.0%的增速,在2019年跨上经济总量5万亿元的台阶。

  对于一个拥有1亿人口的中部大省而言,经济总量的提升达到某些特定节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河南在2005年迈上万亿元台阶后,用5年迈上2万亿元台阶,再用了3个3年接连“进阶”,相继迈上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台阶,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这是河南交出的“成绩单”,更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

  “颜值”高,稳住经济预期

  如何认识“5万亿”?一年365天,5万亿元就意味着每天创造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36亿元。

  136亿元是什么概念?1949年河南经济总量是21亿元。这意味着,2019年每一天的经济总量是1949年经济总量的6倍多。

  回望历史,挣下如此丰厚的家底,着实不易。

  比“块头大”更让人看中的是“颜值高”。7.0%的增速,不仅实现了7%—7.5%的年度预期目标,而且放在总量排名全国前五的经济大省里看,河南的增速是最高的。

  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打了一个比喻说,河南经济就像一辆载重量越来越大的重型卡车,现在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五年前增长约1.5个百分点,在爬坡转弯的过程中不失速是很不容易的。

  细看支撑“颜值”的“五官”:

  先看与增速密切相关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稳”字开道——

  2019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持续回暖;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电子商务、网络零售等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左右,贸易额保持中部地区首位。

  再看距离老百姓生活更近的“饭碗”和“荷包”两项指标,就更能说明问题——

  带来就业踏实感。2019年前11个月,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25.82万,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预期110万人的目标。经济总量的跃升,对就业支撑力更强。

  带来荷包充实感。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左右,除工资收入等一次性分配外,社保、教育、卫生等“隐形福利”待遇提升。

  “气质”好,加快结构调整

  2019年,河南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河南靠制造业这根“铁扁担”,将三次产业融汇打通,并承载资本、科技、就业等要素,实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河南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的同时,其内部的行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调整。

  农业“稳”,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发力,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39.08亿斤,连续三年超1300亿斤,同比增长0.7%。

  工业“富”,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奋勇前行,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大提升。

  服务业“活”,信息消费、共享经济、颜值革命等新趋势刷新认识,201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8.0%,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张长星说,河南产业结构的改变是建立在工业充分发展,进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增长、生活性服务业同步发展基础上的“三二一”。而当河南的“结构红利”未来进一步释放后,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角色担当”会更有分量,有利于中原城市群打造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筋骨”强,转换新旧动能

  58天!“Huanghe”品牌刷新河南实体企业落地纪录。投产仪式上,华为中国区智能计算机业务部总裁万志难掩兴奋,直言“河南好”。

  回眸2019年,河南经济实现了高基数以上的较快增长,关键一招就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增长活力。

  展望2020年,河南经济需要解答的“考卷”难度不减,经济基数增大到5万亿,发展急需新动力。

  新动力来自战略机遇。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字号”战略,再次显著提升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

  新动力来自市场优势。1亿人口的市场容量,600万规模的市场主体,4亿人口的两小时高铁经济圈,每年200万农村人口转移成为城镇人口,共同构成巨大的发展韧性、发展潜力和回旋空间,是河南赢得区域发展竞争的底气所在。

  新动力来自蓄积势能。米字形高铁网成形在即,“十大水利工程”把水系联通,国土绿色提速把生态屏障筑牢,“青电入豫”把能源结构调优,构建起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新动力来自良好生态。“四路协同”“五区联动”的开放优势不断彰显,超过600万的市场主体、突破1100户的日均新登记企业数,都是河南经济强劲脉动的鲜明注脚。

  新的一年里,5万亿元变成了“存量”,如何裂变出更多的“增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喻新安认为,当下的河南要实现“全年红”的发展目标,更加需要强化政府服务,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对冲发展困难和挑战。

  “5万亿”!这不仅是一张“成绩单”,也是河南参加新一轮竞争的“入场券”。

  站在新的经济节点上,河南再出发!(本报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